河北新闻网

武邑县蛋鸡养殖敲开致富门

    “按目前市场价格,1000只鸡年产蛋量30000公斤,收入可达两万元。现在俺存栏有6000只,你算算俺年收入多少呀!”近日,武邑县赵桥镇袁庄村孙小月喜滋滋地说。自2000年孙小月率先饲养蛋鸡以来,共帮助发展养殖场8家,当之无愧地成了这个村养殖行业的领军人物。

    那一年孙小月30岁,而立之年的他觉得应该干点事业,经过市场考察决定饲养蛋鸡。性格直爽的他说干就干,从朋友那里借来4万元钱投资建起了鸡舍。为了让自己的养殖设备达到“五年不落伍”,他辗转天津、北京、沧州等地学习最先进的鸡舍构造,在全镇建起第一个拥有消毒室、更衣室、自动拌料机等设施的养鸡场。

    通过考察,孙小月决定购买价格稍高但较易管理、产蛋质量更好的北京白鸡,这种鸡具有体型小、耗料少、产蛋多、适应性强等特点。由于资金限制,第一年他只买回1000只鸡,过上了“闻鸡起舞”的生活。每天除了日常饲养外,孙小月还观看大量科技书籍、光盘,边学习边实践,并把一日三餐、寝居都搬到鸡舍外的窝棚。在他的精心喂养下,三个月后第一拨鸡蛋成功出栏。一年下来净赚一万元,孙小月欣喜不已。

    有了技术经验后,孙小月决定大干一场。2003年,他通过扶贫贷款购入50000只鸡苗,不料非典来袭,鸡蛋市场一落千丈,当年投入的3万多元钱赔了个底朝天。这让家人灰心丧气不再支持他。但孙小月不服输,2004年又购入5000只鸡苗,这次他更加专注于疫病防治和市场行情。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那年养殖户骤减,鸡蛋产量供不应求,来孙小月养鸡场收鸡蛋的人络绎不绝,这一年他挣了10万元。

    在孙小月的带动下,村里越来越多人走上了蛋鸡养殖的道路。每新增一个养殖场,从选购鸡苗到技术指导再到鸡蛋销售一条龙,孙小月都提供免费服务。村里人无不竖起大拇指:“真是个致富不忘乡邻的好小伙儿。”十年来,孙小月发展规模养殖场8家,散养户100余户,为全村增收超百万元。

    谈到今后的发展方向,孙小月说他已经购置了电脑,想利用网络帮助村里的养殖户拓展销路,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蛋鸡养殖,让大伙都能尝到致富的果实。 (沈伟媛、张静)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诚意】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