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衡水武邑“草根银行”让七万贫困户致富

    衡水晚报讯(王文通 张静 苗勇)“加入互助社,不光能借钱发展生产,还款压力不大,还有技术课听,真不错。”武邑县武邑镇祥村村民韩五星,边填写借款审批表边高兴地对笔者说。他所说的互助社,是指县扶贫互助社,他通过在互助社贷的款搞起斯格猪养殖,每年收入达十多万元。

    武邑县自2001年开始建立村级扶贫互助社,以财政扶贫资金为引导,村民自愿投入为依托,互助资金实行民有、民用、民管、民享,在扶贫村内封闭运行、村内互助、滚动发展,资金有借有还、随借随还、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社员互助资金的借款为小额借款,借款最高不超过10000元,如遇特殊情况,单笔借款数额可适当增加,借款期限不超过12个月。

    这种互助接力、滚动发展的“造血式”扶贫,深受群众欢迎。社员借、还款均在村内完成,以简便、快捷的优势弥补了边远贫困农村金融服务的不足和缺位,并以资金共有、贫困优先、服务“零距离”三大特点,充分激发了群众发展产业致富的热情。

    互助社还为社员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通过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等平台、建设农民科技书屋、设置农产品信息发布栏等形式,向社员传播农用技术、发布市场信息,丰富了对社员的服务内涵。充分利用互助社每月固定的借还款日,组织畜牧、林业、农业等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社员急需的技术培训。目前,已举办20余期,培训社员1000多人,大大提高了农户的理论科技水平。

    他们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建立了“互助社——互助小组——农户”的组织体系,构建了新型合作关系,增进了农民之间的协作情谊,促进了农村贫困村和谐。针对特困户申请贷款发展致富项目,采取富帮穷、强帮弱的办法,把三户富裕户和一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在贫困户申请贷款时,需三户富裕户作担保签字,以监督资金的使用和归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富裕户将给予产前、产中、产后的全方位服务,以提高互助资金项目的实施效益。

    截至目前,武邑县已建立扶贫互助社21个,下放扶贫互助资金336万元,通过扶贫工作使近7万贫困人口脱贫,全县形成了40个斯格猪养殖小区,8个奶牛小区,1个年出栏600万只的肉鸭生产基地,60多个农业项目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的科技含量大幅增加,生产效率日益提高,股份制经营,委托式经营等先进经营方式方兴未艾。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张阳】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