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致富路修到家门口

    衡水日报讯(张静 王文通 沈伟媛)“路通了就是好啊!俺现在拉化肥、卖水果都可以直接用车从屋里拉出去了,等便道修好了就更方便了,我们就和城里人一样可以在村里逛街了!”日前,武邑县大紫塔乡前顺子村村民郑二小一边用推土机推便道,一边高兴地说。

    “前顺子村真稀奇,串门入户绕着去。胡同街巷特别乱,下雨阴天人不见。”这是村民对过去前顺子村路难行编写的顺口溜。前顺子村地处清凉江附近,是自然天成的村庄,村里有村民200余户,所有房屋都集中到一起,村两头有条东西路,没有南北街。要想入户串门,需穿越很多街巷才能拐到。遇到下雨阴天,村民连门都出不来。

    2001年春,由于该村位于衡德路边上,附近三里五乡自然形成一个集市。集市成立之初,规模很小,前顺子村民很高兴,赶集购物十分便利。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集市的交易量越来越大,车流量也越来越大。只要到秋收或麦熟,准会引起交通堵塞,本来人们进家就得穿街绕巷,遇到集市就严重影响出行。村支书郑得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只好派村民去集市当义务交通协管员,村民们牢骚满腹。

    2009年秋收时节,郑得顺又一次因村民堵车来疏通车辆,村民们都提议拆出一条大街来,郑得顺和“两委”班子一商量,“拆迁!”这个决定做出后,村民们又都退缩了,从哪儿拆,如何拆,划到谁家谁也不愿拆。于是郑得顺前思后想,就从村中心拆,划到谁算谁。说干就干,村中心一共21户,经丈量摸底,郑得顺决定无论拆迁户有几间房子,全部拆掉,不留尾巴。

    郑得顺的嫂子和侄子就住在村中间,拆迁后他们就没有住的地方了,平时嫂子对老郑十分好,从来没有红过脸,这次因为拆迁嫂子对他又哭又闹,“我60多岁了,就这一套养老宅,你哥不在了,你就欺负嫂子吧……”老郑一边安抚她的情绪,一边给她做工作,经过两天苦口婆心的劝说,嫂子稍有松口的意思,老郑连夜派人将嫂子的家搬到村办公室,将3间房子全部拆平。

    看到母亲都搬到大队办公室了,侄子也没提什么条件,就主动让叔叔帮忙找了间房子租下,两套房子就在一天之内全部拆完。观望的村民看到拆意已决,都自己寻找房子搬迁。郑得顺一鼓作气,趁热打铁,只要村民稍有犹豫,立即赔偿,马上拆迁。短短20天,一条长1200米的南北街就这样拆平了。

    2010年集市搬到了村里,今年前顺子村“两委”班子又跑省进厅,争取文明生态村创建。自3月份开始,通过上级帮扶单位支持加上村民自筹,投资20多万元修通了宽4米、长1200米的水泥路。村民们也借此机会,在集市上开起小卖铺,搞起小贩卖,增加了收入。如今,村民们创建热情高涨,全部参与到铺设便道的工作中,郑得顺还计划秋后建设一个全县高标准的休闲广场,组建一支秧歌队。前顺子村的村民都说,“这街一打开,水泥路一修,我们和去城里赶集一样。更重要的是,这条路成了我们的致富路,增加了我们的收入。”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张阳】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