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邑袁志华:科学种养奔富路
河北新闻网
2012-01-17 10:14
来源:武邑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静超
【字号

本站搜索

    “舍得一身勤和智,敢叫黄土地变成聚宝盆。”这是武邑县清凉店镇袁陈村农民袁志华常说的一句话。在如今大量农民走出乡村,进城务工,不愿在家种田的现状下,袁志华却几年如一日的扎根于黄土地,通过科学种养走上了致富路。与此同时,他还向广大农户推广科技种养知识,带动了大家共同致富。

    今年38岁的袁志华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以前妻子在家种地,他在外面打零工补贴家用,生活也算惬意。2009年临村鲍贤兰建起了脱水蔬菜厂,对蔬菜的需求量特别大,他便毅然回家种起了8亩香菜,结果以高出市场价格5毛的价钱回收,那一年纯收入高出传统作物两倍多。小试牛刀便获成功的袁志华坚定了发展生态农业的信心,决定大干一场。

    在清凉店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他承包本村80余亩的复垦荒地,经过县科协农艺师的指导,种起了适宜生长、管理成本低的蔬菜香菜、寒葱和辣椒。同年他又在自家院里建猪圈,养猪20多头。他用果菜下脚料喂猪,猪粪便入池发酵产生沼气烧水做饭,沼液沼渣做农作物的生物肥料,形成果菜猪沼为一体的循环生态发展模式。去年在他的带动下,临村后陈村村民主动找到他家里,将后陈村100亩荒地承包给他种植菠菜、糯玉米等其他农作物。由于种植面积广,在本地已小有规模,山东武城、冀州等地客商都主动上门收购。今年又与山东种植基地签订了80亩糯玉米种植合同,按高出市场两毛的价格回收,仅糯玉米一项就可收入10万余元。

    袁志华常说:“一人富裕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他富了不忘帮助别人,本村及周边村的农户经常到他家学习取经,他都毫无保留地把种植、养猪的技术和经验传授给他们。他还经常自费带领村民去外地参观学习,并邀请专家到村里授课,自己还将经验技术编成小册子,免费发放给农民,在他的带动和帮助下,靠种养致富的农户不计其数。然而,他并不满足,又在筹划着扩大种养规模,他计划在全村形成销售仔猪、育肥猪一条龙的经营模式和循环生态农业发展模式。

    在袁志华的带动下,当地的蔬菜种植、猪沼综合生态农业越来越兴旺,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下一步他还将建立生态农业发展协会,成立专门“经济人”队伍,让老百姓按市场需求进行生产,大力发展订单种养殖,让百姓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张静 王文通 沈伟媛)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