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邑春节文化活动尽显“传统”和“特色”
河北新闻网
2012-01-31 15:16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静超
【字号

本站搜索

    “俺村今年一改老传统,家家到文化活动中心来表演节目,大家一同联欢过大年,既热闹又喜庆!”武邑县武邑镇何家庄村民魏长举高兴地说。农历大年初一一大早,武邑镇何家庄村的村民都来到活动中心扭起了秧歌,唱起了幸福的歌。

    为让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武邑县从正月初一至二月初二,都安排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在活动内容上着力宣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全县在各个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以感恩党、政府、社会为重点,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局在活动安排上,开展文艺演出、体育比赛、书画摄影展览、民间民俗展览、灯谜晚会等具有传统文化和民族特色的活动。各乡镇、村则组织秧歌、龙狮等进城表演,形成了城乡互动,群众互乐的良好局面。

    在县城,条条大街张灯结彩,火树银花,两侧建筑物都披上节日的盛装,由县委宣传部牵头的“三下乡”活动也已全面开展。活动中,文化、教育等部门对重点集市、社区、广场开展了送春联、送图书、送书画活动,农牧、科技等部门结合行业特点开展送科技、送卫生下乡和普法宣传活动。

    在社区,从正月初一到初七的红歌比赛拉开了社区春节文化活动的序幕。参加歌咏队的社区居民李大爷说:“唱红歌是越唱越觉得全身有劲,越唱越觉得自己年轻,越唱越开心健康。”拳剑、腰鼓、秧歌、舞蹈、老年保健操、健身操等健身活动更是天天上演,社区居民神采奕奕,步履矫健。在这里,更活跃着一批小志愿者,他们自发组织走出家门,为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打扫屋子、包饺子,清理社区环境卫生,处处彰显出和谐温馨。

    在农村,跑驴儿、踩高跷、哈哈腔等传统节目更是激烈上演,且村村巡回演出。武邑县基本形成了城乡互动、镇村联办、村村联手、村企互助的农村文化格局。审坡镇农民乔健自筹资金150万元,自建了一个村民活动中心,并为村里的文艺爱好者免费提供场地,扇子舞、腰鼓队、秧歌舞、功夫扇、球操等文体队伍先后成立。村民王大爷高兴地说:“自从建了乔健村民活动中心,俺村的人们有空便去活动中心唱戏、跳舞,大家一起过个‘文化年’”。(张静 沈伟媛)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