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邑法院“阳光执行”效果显著

来源:衡水晚报  2015-09-29 17:13:31  责任编辑:田士威

    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讯(记者隋魏巍 通讯员王宣)为使执行工作更趋公开、公正、规范,切实做到阳光执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充分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与正义,衡水市武邑法院在案件执行过程中,采取五大措施,大力推行“阳光执行”,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树公信,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公开执行流程。所有执行案件,一律由立案庭负责审查、登记立案,贯彻执行四项告知制度:告知当事人执行风险,要求当事人积极提供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告知当事人执行案件主办法官以便于当事人及时了解案件基本情况;告知当事人执行中的重大进展,将采取查封、扣押、冻结、划拨等重大执行措施及时与当事人沟通,方便当事人对执行工作的监督,也增强了执行工作的透明度。

    加强执行网络公开。现该院一方面通过审判流程管理平台系统实现案件信息网络公开。另一方面配备专人负责在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对执行信息进行录入,将执行案件情况及过程向社会公开,并录入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以督促其执行;通过全国法院司法网络查控系统,实施网络查控被执行人财产,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被执行人事先转移、隐匿财产,并及时向当事人公开查控情况。

    加强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公开。实行公开曝光“老赖”制度,定期将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基本信息、财产状况、执行标的通过报纸、网络以及滚动屏幕等对其进行曝光,并进行信用警示,限制其出境、限制高消费等措施,使其无处可藏,督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

    重视化解涉执信访案件。该院领导非常重视化解涉执信访的案件,对于萌芽状态的上访案件和来投诉的当事人,由执行局长和承办该案件的法官与当事人进行面对面沟通,积极做好解释工作,争取当事人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理解,将能够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力争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强化执行监督,确保“阳光执行”落到实处在执行过程中,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对一些执行案件进行监督,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

    武邑县人民法院在执行工作中,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效率,“阳光执行”制度使执行工作取得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2015年以来,共受理执行案件337件,实际执结案件176件,实际执结率为52.22%。在执结完毕案件中无一投诉、上访,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

相关新闻

武邑县纪委约谈乡镇纪委书记促廉洁

2015-09-29 17:09:47

今年以来,河北衡水武邑县纪委主要负责人对乡镇纪委书记、县直部门纪检组长就落实监督责任全部进行了约谈,针对“三转”工作约谈乡镇纪委书记3人,就工作纪律、信息报送等事宜约谈乡镇纪委书记8名,发现问题2个,全部督促整改。

武邑县总:助学助志助业 创新帮扶一条龙

2015-09-29 17:05:30

今年,在武邑县总工会金秋助学行动中,11名刚考上大学的贫困职工子女分别得到了3000元的助学金,近日他们满怀信心地踏上求学之路。3名大学毕业的寒门学子在县总工会的帮助下实现了就业。

衡水武邑:把纪律和规矩挺在“两节”前

2015-09-29 14:47:16

中秋、国庆将至,武邑县纪委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两节”前面,严防“两节”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县纪委成立10个明察暗访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接受举报、查阅账目等方法,开展不间断、有选择的督促检查和明查暗访。

武邑县纪委加强自身建设严防“灯下黑”

2015-09-25 23:45:28

今年以来,武邑县纪委主要负责人对乡镇纪委书记、县直部门纪检组长就落实监督责任全部进行了约谈,针对“三转”工作约谈乡镇纪委书记3人,就工作纪律、信息报送等事宜约谈乡镇纪委书记8名,发现问题2个,全部督促整改。

武邑三举措促民营企业发展

2015-09-24 08:38:50

今年以来,武邑县从促进全民创业、壮大产业集群、完善政策扶持三方面入手,积极促进全县民营经济发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