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公安局重拳整治内部人员违法违纪问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29 17:39:52  责任编辑:田士威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路)日前,笔者从衡水市公安局获悉,该局针对省委第三巡视组向衡水市反馈的巡视意见,主动认领、直面问题,以整治民警参与企业经营、插手工程项目、经商办企业,交警执法人员罚款不开票、涉嫌私吞公款,领导干部“超职数配备、违规兼职”等问题为重点,开展了为期近两个月的内部人员违法违纪专项治理行动。清理出涉及经商办企业或插手工程项目人员35人,查处涉嫌公路“三乱”问题25人,其中刑事拘留1人、取保候审1人、移交检察机关8人、行政拘留1人、开除3人、辞退22人、行政处分10人。

    据了解,该局成立了以衡水市副市长、公安局长为组长的专门领导小组,坚持“查处一批问题、问责一批人员、改进一批工作、完善一批制度”的整改思路。从教育发动、民警自查、单位询查、群众投诉、内部审查、建章立制等多个角度环节出发开展治理,并通过走访企业、明察暗访、查阅资料、实地督导等措施强力推动,构建起了有效的闭环管理与督促机制。

    在治理民警参与企业经营问题时,该市公安局对近年来群众举报公安民警参与企业经营的线索和案件进行重新梳理和审查,对原来没有认定的问题启动重新调查程序,对新发现的线索认真进行调查,对类似问题线索做到不遗不漏。开展一次民警参与企业经营的自查自纠活动,对于自查自纠情况在内部进行公开,便于民警相互之间进行监督。向社会公开民警参与企业经营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同时,该市公安局制定了《关于开展参与或变相参与经商活动专项治理活动实施方案》,摸清民警以及民警家属人员以民警的名义进行经商或变相参与经商活动的基本情况,区分不同情况,采取责令退出、组织处理、纪律处理等方式予以整改。通过科级干部定期向党委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及时掌握科级干部是否参与经商、插手工程项目等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监督举报电话,通过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广泛收集群众对民警插手工程项目、充当“保护伞”、经商办企业、接受企业贿赂方面的线索,查证属实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该市公安局还由交警支队牵头,联合督察支队、办公室、审计处、法制支队等部门,针对交警执法人员罚款不开票,涉嫌私吞公款问题成立了专项治理小组。对路面执法、车驾管、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处理、队伍管理5个关键环节,乱罚款、罚款不开票、收取车辆“保护费”、违规扣车扣证等12类突出问题开展了重点整治,并对近年来交警行政处罚案卷进行一次执法大检查,核对其手续是否完备、程序是否合法、收支是否平衡。对于发现的罚款不开票行为一律严肃处理。

    在开展专项治理的同时,该市公安局还开展了“守纪律、讲规矩”主题教育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并制定和完善了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建立了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廉政档案、民警信息档案,民警近亲属经商办企业登记报备等长效管理机制。

相关新闻

武邑“道德讲堂”引领和谐新风气

2015-09-29 17:31:13

日前,武邑县农牧局会议室里座无虚席,以“孝老爱亲”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正在进行中,在场观众认真观看了全国孝老爱亲模范洪战辉同志的事迹视频,大家纷纷表示要向他学习,做一名良好品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武邑警方破获入户盗窃名犬案

2015-09-29 17:22:44

日前,武邑警方破获一起蒙面翻墙入户盗窃灵蹄犬案,涉案总价值8000余元,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

武邑县开展关爱孤寡老人志愿服务送温暖活动

2015-09-29 17:14:00

近日,衡水市武邑县敬老院一片欢声笑语,县里的志愿文艺队为这里的老人奉上了一顿丰盛的“文艺大餐”,相声、小品、歌曲、京剧等节目,赢得了老人们热烈的掌声,为老人们提前送上了节日的祝福,切实让老人们感受到了温暖。

武邑县纪委约谈乡镇纪委书记促廉洁

2015-09-29 17:09:47

今年以来,河北衡水武邑县纪委主要负责人对乡镇纪委书记、县直部门纪检组长就落实监督责任全部进行了约谈,针对“三转”工作约谈乡镇纪委书记3人,就工作纪律、信息报送等事宜约谈乡镇纪委书记8名,发现问题2个,全部督促整改。

武邑县纪委加强自身建设严防“灯下黑”

2015-09-25 23:45:28

今年以来,武邑县纪委主要负责人对乡镇纪委书记、县直部门纪检组长就落实监督责任全部进行了约谈,针对“三转”工作约谈乡镇纪委书记3人,就工作纪律、信息报送等事宜约谈乡镇纪委书记8名,发现问题2个,全部督促整改。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