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就业让衡水武邑县留守妇女“炕头经济”越烧越热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12-29 10:22:23  责任编辑:刘晓莉

    “这荷塘月色的虎头鞋真漂亮。”“摸上去就很舒服。”“这双‘鱼拱莲’刺绣鞋年轻人穿上一定很有范儿。”近日,在衡水市武邑县金街麻唐手工艺品店里,顾客你一言我一语,对该县农家妇女纯手工制作的手工布鞋赞不绝口。“居家灵活就业已逐渐成为武邑县留守妇女创业就业的新渠道。居家灵活就业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其灵活的弹性工作一方面解决了妇女就业问题,增加了收入,另一方面推动了地方产业的发展,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实现了共赢。”县妇联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武邑县通过政策引导、技能培训、信息服务,积极鼓励在家妇女利用身边优势主动积极就业,广开增收致富门路。到目前,全县实现了居家灵活就业全覆盖,人均增收1500余元,妇女居家灵活就业成为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和惠民产业。

    “小手艺”逐步发展为“大产业”。该县以“提高妇女技能,拓宽致富途径,增加妇女收入”为抓手,通过专家技术讲座、技术培训等形式开阔农民视野,提高了农民收入。同时大力发展“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鼓励农村妇女从事手工加工业。目前,该县形成了肖桥头镇的饰品加工、武邑镇的服装、审坡镇电子加工、大紫塔乡手工布鞋等一系列特色项目,“炕头经济”越烧越热。“俺家的孩子还小,如果到外面找活干孩子没人照料,在家加工客厅装饰,加工一束花有1.2元的收入,既不影响干家务活儿,每月还能有七八百元收入。”武邑县肖桥头镇肖桥头村村民刘月双高兴地说。

    “小平台”构筑“大舞台”。今年以来,县妇联、县工会组织各乡镇妇女主任先后到北京、天津等地参观学习,鼓励留守妇女居家灵活就业。每年“三八”妇女节举办招聘会,动员家政服务公司上街宣传,引导下岗失业女工、留守家庭妇女、进城务工女性参加家政服务业。“家政服务是一个朝阳行业,现在年轻人工作忙,无论是老人还是孩子都需要照顾,特别是月嫂这行,服务周期短、工资待遇高,尤其受欢迎。别看这个平台不大,却是服务的大舞台,能够带动广大妇女尽快走上致富路。”绿洁家政公司负责人孙玉芝说道。

    “小企业”带动“大生计”。全县硬木雕刻生产和加工企业有近800家,主要分布在武邑镇、清凉店镇、韩庄镇等6个乡镇,多以小企业式家庭作坊形式经营。小到锯木裁板、大到板材组合加工,都需要人工来完成。“时间比较自由,干活就有钱,早上把孩子送到学校再来上班,下午在孩子放学前收工,一天能挣七八十元,既不累又不耽误照顾小孩做家务活儿,还能赚个零花钱,跟大家伙儿在一起乐呵乐呵。”韩庄镇杨吕池村村民王文香一席话道出了她们的心声。现在,武邑农村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生活日益精彩起来了。(孙艳雪、李雪)

相关新闻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