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邑县以“互联网+”助推经济绿色崛起

2016-01-04 10:30:55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日前,衡水市武邑县与苏宁云商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电商扶贫双百示范工程”等方面展开合作。这标志着武邑农村电子商务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将成为全县新一轮发展和转型的新动力。

    日前,衡水市武邑县与苏宁云商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电商扶贫双百示范工程”等方面展开合作。这标志着武邑农村电子商务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将成为全县新一轮发展和转型的新动力。

    武邑县认真落实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加快转型升级、打造创新型经济的重点来抓。他们围绕增加市场、提高质量等目标,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武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实施方案》及相关扶持政策,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目前,该县已整合出4000多平方米的武邑县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专门用于农村电商发展。苏宁云商集团通过上线“武邑特色馆”,建立苏宁易购直营店、服务站,设立电商扶贫O2O体验展示专区,帮助武邑进行“精准扶贫”,以“农户+企业+基地+电商”探索O2O双线扶贫模式。此次和苏宁合作联姻对武邑调整产业结构、缩小城乡差距、统筹城乡发展、实现精准脱贫等将产生重要影响。

    武邑县抓住“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契机,大力引导广大群众融入“互联网+合作社+基地+农户+配送”电商扶贫链条开展创业, 对符合条件的农村便利点、专业合作社、企业,在税收、贷款、培训等各方面给予补助或奖励。他们还针对农村电子商务现状,提供分类分级的个性化服务,按照不同的产品、规模和模式,开展面对面指导,培育更多农村电商人才队伍。同时,在电商运营方面给予扶持,真正实现农产品上网、农产品进城,加强产品供销对接和整体品牌营销,实现从生产、销售、物流、推广等全流程的产业化扶贫。该县还充分借助清凉店镇打造衡东物流基地的发展优势,将物流成本降低,切实为电商发展创造良好便利的条件。

    武邑县紧抓特色产业发展,积极解决“一村一店”的发展空间,利用闲置的学校、其他村集体所属资产,用于农村电子商务“一村一店”发展,解决办公、仓储等用房问题。同时,鼓励大学生村官、农村创业致富青年担当“一村一店”负责人。该县还通过电商大力推广产品溯源系统,网上卖出的每一件农产品,都能根据视频监控追根溯源。对于签约供货的农户,同电商线下合作的合作社制定明确的产品质量标准,让绿色发展、生态种养等观念成为电商和种养户们的自觉行动,让县域经济绿色崛起的理念深入人心。(张静、孙艳雪)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