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邑:创评星级户 引领乡风文明

2016-01-08 09:58:12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俺家当家的交代了,哪怕少挣点钱,也要争取得到五颗星……”日前,走进武邑县赵桥镇刘辛庄村,围坐在一起拉家常的村民吸引了笔者的注意。

    说话的是村民袁三妮,她家在“星级文明户”创评中已经得到4颗星,就缺一颗“卫生整洁星”了。这不,听说镇里要对星级文明户复审,她专门在家整理院落,争取早日摘得五星。像袁三妮一样,目前,武邑县各村群众纷纷参加“星级文明户”创评,家家户户以“星”为荣。

    为了更好地提高农民文明素质、实现乡风文明,武邑县自去年以来,积极开展了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引导村民争创“创业致富星、诚信守法星、孝老爱亲星、文明风尚星、卫生整洁星”五星。活动以公开、公平、公正为原则,分自评、联评(互评)、初评、总评、张榜公示、上报备案、命名表彰等阶段,力争人人关心、户户参与。活动还与“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集中整治相结合,不断提升农村文明程度,加快推进“经济强县、美丽武邑”建设。

    武邑县文明办负责人介绍,星级文明户实行届期制,动态管理,每一年为一个届期。村委会为每个参评家庭建立评选档案和跟踪管理台账,家庭成员中如有违法行为将适时摘星,不断强化村民自律意识。活动的开展,在全县营造了浓厚的“明礼诚信、崇尚科学、团结互助、文明礼貌、邻里和睦”的氛围。(张保卫)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