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邑赵桥镇:绘就美丽乡村的“组合画卷”

2016-01-14 10:31: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日前,记者在武邑县赵桥镇张蒙村看到,新建的村民活动中心格外引人注目,这座建筑面积800平方米的楼房由附近5个村共建共用。这里不仅有村民公园,文化广场,还有电商配送商店,村民在这里可自发进行在线交易和文娱活动,其乐融融。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不再以单个村为单位进行,而是全镇一盘棋,通盘考虑各村之间、与国省干道之间的连接贯通,并根据各村原有情况,结合产业发展,进行组团式提升改造。”该镇党委书记王永强说,他们聘请衡水市规划设计院,对全镇路网、产业和场地建设进行统一规划,将全镇分为五个团组。团组内的村庄除民居改造、街道硬化、村内绿化等工程外,各团组内、团组间,综合考虑路网建设,与国省干道连通,形成快捷通畅的交通网。

    去年以来,该镇已累计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建设三纵三横六条路网,安装太阳能路灯426盏,种植花草树木2.35万株,硬化街道2.3万米。镇区保洁由镇财政出资,与保洁公司签订合同,保洁公司常态维护镇区、怀甫街内主干路两侧卫生及村内卫生,其他各村保洁由镇村共同出资。镇域一体化改造提升,也加快了土地流转,目前全镇已流转土地3.68多亩,种养殖大户、公司发展到45家,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到149家。

    有了便捷的交通后,各村原有林板、苗木、木器加工、养殖等产业也得到了协同发展,该镇每个团组都确定一项特色产业,重点扶持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譬如,牛八团组以前村里环路不通,村与村之间的道路也连接不畅,特别是几个村与040省道的连接不畅,使得出行费时费力。在改造提升中,他们将原路调直,路程缩短一半,并且宽阔平坦,群众拍手称快。牛八团组利用原有苗木种植传统优势,引进中柳众赢林业科技有限公司,带动各村民发展苗木种植5000多亩。蒙村团组利用各村原有硬木雕刻的技术优势,建立硬木雕刻产业发展辅导基地,引导经营户入园经营,促进了产业发展壮大。(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陈凤来)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