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邑县打造全国老榆木雕刻家具产业“新地标”

2016-01-14 10:35:20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去年以来,衡水市武邑县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按照打造全国老榆木雕刻家具产业“新地标”定位,大搞技术创新,突出特色品牌,搭建集群发展平台,使这一传统手工业逐步成长为县域支柱产业。

    去年以来,衡水市武邑县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按照打造全国老榆木雕刻家具产业“新地标”定位,大搞技术创新,突出特色品牌,搭建集群发展平台,使这一传统手工业逐步成长为县域支柱产业。目前,该县已拥有传统硬木雕刻企业500多家,年产各类木器产品30万套(件),产品远销20多个省市自治区,约占江北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

    做大园区抓整合。该县谋划建设了总投资4亿元的中国明清家具大世界文化产业园,园区内设有硬木雕刻家具展示中心、武罗古玩市场、民俗文化展示中心、木雕培训中心等。目前一期主体已投用,聚集150余家生产、经营企业,年销售收入达10亿元,成为集生产、展示、销售、观光于一体的大型文化产业聚集区。为进一步推进硬木雕刻产业整合重组、改造提升,该县谋划启动了明清家具大世界二期,同时武邑清凉店产业园一期主体完成,韩庄花台花架产业园正在谋划。

    宣传推介塑品牌。为把这一产业做大做强,该县把品牌培育作为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对域内5家重点企业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包装,并向省市主管部门进行推介,同时以中央党校帮扶该县为契机,在其校园内设立武邑老榆木家具展厅,在党校网站开设武邑特色产品专栏进行推介。目前,古典雕刻家具成功列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老榆木”、“海龙”、“九兰”等品牌在国内外市场上声名鹊起。他们下一步将申请跑办武邑地域性商标“老榆木”品牌。

    对接京津谋招商。按照衡水市京津冀非功能区定位,该县制定各项优惠政策,新规划占地近2000亩的园区承接产业转移,引导本地企业与北京全国家具协会对接,积极引进外来战略投资和研发设计机构,共同建设集“产品研发设计中心、生产加工基地、原材料销售基地、物流配送中心”于一体的明清家具产业园。目前,已与爱家家居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谋划建设占地1000亩的北京明清家具产业园。(张静、张晓明)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