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邑县赵桥镇农村面貌改造新模式凝聚村民的心

2016-01-27 15:26:54 来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记者1月25日在武邑县赵桥镇刘新庄村了解到,在该村的村民公园内,每天不少村民或在亭台楼阁里散步,或在功德碑前伫足留影,或三五成群地聚起一起,互相传唱着刘新庄之歌……农村面貌改造工程给村民营造了优美的生活环境。

    据该村村支部书记刘风昌介绍:“像我们村,以前外出打工的多,上访的也多,村里的经济一直徘徊不前。现在不一样了,通过农村面貌改造,改造的不仅仅是村容村貌,更重要是重新凝聚了村民的心!”

    起初武邑赵桥镇要想改造各村的村容村貌,单靠财政投入难以实现。为解决资金不足问题,全镇64个村迅速掀起了“一个电话、一个邮件、一次沟通、一次走访”活动,村民人人出力献计,积极动员在外能人、企业老板采取直接建设、捐助资金、物资帮助等方式,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助资助力。通过开展这次活动,先后有30多家企业、100多名各界人士慷慨解囊,共捐资630多万元。其中,罗庄村潘林沣捐资30万元修建了文化广场和篮球场。骆牛八阵村骆爱国捐资30万元用于街道硬化、绿化、亮化。刘新庄村刘建斌、夹河村郭全宾捐资10万元,用于本村建设改造。友情、乡情、亲情、真情回归助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极大地冲击了农村落后的生活方式,密切了村民与外界的联系,形成了内外联动,共同助力农村面貌改造的新模式。

    为解决以村为单位的农村面貌改造村与村之间互通性不强、整体提升效果不佳问题,该镇党委书记王永强作为镇里的一把手,始终秉持执政为民、干事创业的理念,带头走村入户听取群众呼声。镇班子主要成员分为4组,分别带领8片64村,把工作细划到每一村每一户。同时对20多个村干部进行了调整。一批想干事、愿干事,能带领群众发展和致富的优秀人才,被推举到村干部岗位。上下一致、干群同心的局面初步形成。在此基础上,该镇创造性地提出了全镇域统筹,集团式推进的改造理念。即改造提升不以单个村为单位进行,而是全镇“一盘棋”,通盘考虑各村之间、各村与国省道之间的路网贯通,并根据各村原有基础,结合产业发展,组团式进行提升改造。彻底消除了断头路,确保了村村公路宽阔畅通。

    该镇在农村面貌改造过程中意识到,农村面貌改变的是环境,只有着眼于“感恩亲情、温暖亲人”,改变的才是村民的思想。自2013年5月起,该镇在64个村开辟了孝德文化墙,弘扬尊老、孝亲典范。同时向全镇人民发出倡议,号召外出打工的子女常回家看看,孝敬老人。积极改善邻里关系,与乡亲和睦相处,构建文明和谐新风。动员全镇干部、职工、群众,从尽孝、尚德角度出发,积极出钱、出物,为父母、老党员、烈军属、贫困户修缮房屋、种树种花、美化庭院,让父母亲属和困难家庭享受现代文明的幸福生活。(扈炜)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