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武邑县草根文化“炫动”城乡

2016-03-02 10:53:51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近日,衡水市武邑县新时代广场正门口锣鼓喧天,人潮涌动,来自全县10个乡镇及3个社区的演员们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表演了自发排练的锣鼓、秧歌、踩高跷、广场舞、哈哈腔等民间文艺节目,2000名“草根明星”为广大群众献上了一场节庆民俗的视听“盛宴”。

    

武邑县领导了解基层文化队伍建设情况

    幸福驴儿跑起来

        秧歌大妈跳出别样广场舞

        祝福2016

    近日,衡水市武邑县新时代广场正门口锣鼓喧天,人潮涌动,来自全县10个乡镇及3个社区的演员们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表演了自发排练的锣鼓、秧歌、踩高跷、广场舞、哈哈腔等民间文艺节目,2000名“草根明星”为广大群众献上了一场节庆民俗的视听“盛宴”。

    据了解,每年一度的大型花会调演活动已成为元宵节前夕该县群众展示对新的一年美好憧憬的盛会。表演者们热情欢快的表演展现了人们心中的喜悦和对幸福生活的热爱,也传递着充满活力、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充分体现出了全县人民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近年来,该县一直把增强文化软实力、加强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大群众文化活动组织力度,注重活动载体创新,不断拓展活动开展范围,每年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100场次以上,让广大群众尤其是农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大大提升。

    自编自演也出彩。在武邑,城区里的新时代广场公园、滨湖公园、城区繁华地段以及乡镇的活动中心、村委会门前、赶集路上等,只要有空地,只要有时间,只要有兴致,不需要光鲜的舞台,不需要繁杂的程序,不需要高级的音响,人们会自发聚集,或唱歌、或唱戏、或舞蹈、或尽情放歌……武邑的草根文艺团队,自编自演、自买道具、自掏路费、各处演出,融计生、交通、法律、科普等知识于舞蹈、小品、快板、相声之中,用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演绎人生,既丰富了自己的生活,又给百姓带去精神上的熏陶。

    政府搭台味更浓。武邑县高度重视城乡文化建设,不断加大投入,完善城乡文化设施,有效提升城乡文化工作整体水平。目前,该县建成体育健身广场260个、数字书屋55家、农家书屋524家,实现了一村一书屋。城区文化基础设施更是焕然一新,村民活动中心、新时代广场公园、滨湖公园等为群众开展文化活动提供了良好场所。该县大力开展文艺下乡活动,引领农民文艺团体向更高层次迈进。立足本地特色文化资源,深度挖掘,创作了一大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艺精品,县里抽调文化专干10多名,深入全县各乡镇、社区,每月进行一次大规模的督查、指导。

    此外,该县还积极整合县内文艺资源,把文化下乡、民间文艺团体结合起来,与武邑文化资源、传统文化节目结合起来,大胆探索、创新,开展特色鲜明、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该县充分利用遍布城乡的文化活动场所,相继举办了民间花会调演、京剧大赛、篮球比赛等大型文化活动,每年由政府组织举办的各类广场文化活动达300余场(次)。目前,全县已涌现出20多个实力雄厚、特色鲜明的民间文化艺术团体,上演了一台台精彩的文艺节目,把武邑城乡“闹”得红红火火。该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李金铭表示,今后,该县将因势利导,不断创新形式,创新载体,打通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农民在家门口便可享受到形式多样的文化服务。撰稿:张保卫 吕鹤摄影:李雪 孙艳雪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