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邑县“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扎实推进

2016-04-13 10:54:54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自“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衡水市武邑县将专项行动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通过紧密结合实际,迅速行动,周密安排,扎实推进全县“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向纵深开展。

    建组织强担当。活动开始初期,该县成立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和县政府相关领导担任副组长,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通过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各单位、相关领导责任,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的范畴,强化责任担当,促使活动落到实处;按照时间节点,将专项行动分为制定方案动员部署、集中清理解决问题、完善制度总结提高三个阶段,稳步推进活动的进行。

    明制度抓重点。该县根据各部门不同的实际情况,制定单位领导班子责任清单和个人责任清单,确保“一问责八清理”任务明确、权责相当、履责有依、问责有据。该县通过召开全县“一问责八清理”动员大会,与责任单位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承诺书,全县各级党组织、纪检组织负责人、相关领导干部作出公开承诺,确保落到实处。该县还推行实行“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工作报告、半月例会、周报告等5项制度,保障此项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在清理方面,重点对超职数配备干部、违规进人问题,违规公费出国(境)、公款旅游问题,乱收费、乱摊派问题,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及其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问题,滞留截留套取挪用水利专项资金问题,招标投标不规范问题,办公用房超标、公车私用问题,懒政怠政、不作为、不在状态问题,进行全面清理。

    强监督树典型。为确保“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该县强化执纪问责。坚持分类处置原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马上能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尽快见效,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明确目标,严格时限;对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完善机制,持续整改。对于比较严重的典型问题,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问责方式。该县还成立专项督察组,深入各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实地抽查、不定时间,不定路线,一经查实,立即问责,动真碰硬做到“零容忍”,对自查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到位等问题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不能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的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和单位主要领导责任,对政府监督检查不力造成自查、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究督导组负责人责任。在县电视台设立曝光台,通报典型案例,力求达到处分一个、教育一片的实效,切实保障此次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目前,该县已梳理出8类64个问题线索。其中,懒政怠政、不作为、不在状态问题类7个,已问责7人;违反规划调整容积率问题1个;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问题类3个;乱收费、乱摊派问题类6个;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类4个;滞留截留套取挪用财政专项资金特别是涉农资金问题类29个,其中涉及村干部27人,正在进一步核实调查;违规进人问题类10个;违规出让土地问题4个。(张保卫、史文环)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