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武邑举办硬木雕刻大赛

2016-05-04 15:27:11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4月28日,武邑县举办了首届硬木雕刻大赛决赛,来自全国23名硬木雕刻师各展所长,将这一指尖上的传统工艺发挥得淋漓尽致。 此次比赛从去年11月份开始,共有108名雕刻大师参加初赛,最终有23人进入决赛。比赛时,选手们要将自带的硬木雕刻成半成品,并在决赛现场进行最终加工,并完成作品。

4月28日,武邑县举办了首届硬木雕刻大赛决赛

    4月28日,武邑县举办了首届硬木雕刻大赛决赛,来自全国23名硬木雕刻师各展所长,将这一指尖上的传统工艺发挥得淋漓尽致。

    据了解,此次比赛从去年11月份开始,共有108名雕刻大师参加初赛,最终有23人进入决赛。比赛时,选手们要将自带的硬木雕刻成半成品,并在决赛现场进行最终加工,并完成作品。此外,选手还需现场解说加工工艺,回答考评专家的提问,全面考核人才技艺。武冬冬是山东烟台的一名硬木雕刻师,这次专程前来参赛。“我的作品名称《胸有成竹》,这是一个立体雕刻,原雕作品整个做下来大概需要五天至一星期左右……”选手武冬冬在比赛现场详细地介绍着自己的作 品。

    据了解,这次雕刻技艺大赛题材不限,立体雕、平面雕均可,虽是同场雕刻方式比赛,但是展现的是个人创意和雕刻技艺水平。除了常见的木刻小摆件,还有很多选手选择的是巨型木件参赛。

    选手杨艳云拿出了自己的绝活儿,他说:“现在雕刻的部分只是该大门中的一小部分,大约占整个门的十六分之一,光一个龙脚、一部分龙身子就需要雕刻半个月的时间,因立体感比较强,所以花费时间就较长。”

    大赛现场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看。“看这些艺人们雕刻的作品非常精致,希望这种文化继续传承下去。”来自武邑镇的张丽霞女士是雕刻艺术的爱好者,听说有这样的比赛,专门来观看。

    武邑县是硬木雕刻家具产地和发源地之一,起源于明末清初,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了,“硬木雕刻技艺”已经进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武邑县是全国最大的老榆木家具生产基地,年生产各种木器产品上千万套,占长江以北份额的三分之一。

    武邑家具协会负责人说,从事家具雕刻行业人数已达到3万多人,但现在已经有点断档了,从事这行业的人年龄偏大,年轻人都不愿干这个,所以通过这次雕刻比赛,鼓励大家从事这个行业,把老祖宗留下的传统工艺传承下去。(记者胡昕)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