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邑县精准扶贫措施得力精准脱贫亮点凸显

2016-05-20 10:46:25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今年以来,衡水市武邑县为实现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目标,强化举措,狠抓落实,亮点突出。精准扶贫的方略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的举措更加得力。扶贫产业逐步形成。

    今年以来,衡水武邑县为实现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目标,强化举措,狠抓落实,亮点突出。

    精准扶贫的方略全面落实。在所有扶贫项目中坚持“六个精准”的原则,严把项目预审“入口关”,落实项目资金进一步向贫困村和贫困户聚集,精准实施产业项目实现增收致富;通过深入农村开办技能讲座培训促进提升贫困劳动力实用专业技能,进一步拓展致富门路。不论是通过金融带动还是依托传统产业,不管是通过专业合作社还是能人大户或者扶贫龙头企业带动,专项资金投入瞄准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项目收益分配瞄准贫困群众。

    精准扶贫的举措更加得力。该县将扶贫开发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目标考核体系;全面实施精准扶贫过程中,坚持贫困村退出机制,扶贫对象识别精准,扶贫项目精准,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和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聚集行业力量,解决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短板问题,使扶贫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

    向贫困村集聚力量的社会合力逐步形成。该县向扶贫重点村选派第一书记和扶贫驻村工作队,对144个贫困村分别确定一个部门、一个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全面推行县级干部联系重点村的工作机制,各定点单位以直接投入帮扶资金、物资、协调引进项目建设基础设施的形式扶持联点村,通过举办各类技能培训提高贫困劳动力技能素质,以党员领导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贫困学生,企业结对贫困村开展共建等形式为贫困村民提供各类帮扶和资助。贫困村各项事业通过行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民生保障工程得到进一步发展,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推进,综合扶贫效益日益显现,全县共同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谋发展的氛围逐步形成。

    扶贫产业逐步形成。该县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市场运作的办法,并结合实际,优先安排贫困村土地确权和土地流转,大力发展农民股份合作经济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促进扶贫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特色化发展;培育农村脱贫致富带头人,引导和鼓励贫困户带地、带扶贫资金、带劳动力,组建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和股份合作制企业,把土地流转起来,把工商资本引进来,把金融扶贫资金贷下来,让贫困户足不出村成为股东或社员;大力推行“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保险公司”模式,稳定贫困人口增收渠道,拓宽分配方式,让贫困群众成为拿租金、有股金、挣薪金的“三金”农民,从而有效地促进了扶贫产业从分散式、短期型的方式向集约式、持续性、规模化、产业化、特色化扶贫转变。(张静)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