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邑县打造宜居宜业的“百姓幸福城”

2016-06-03 10:36:36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今年以来,衡水市武邑县本着“绿色强县、惠民利民”的原则,以建设美丽武邑为出发点,通过监管数字化、管理精细化、服务规范化、执法人性化“四化管理”,治理“脏乱差”,建设“净靓美”,围绕文明城市创建,逐渐走出了一条生态文明建设的“武邑路径”,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百姓幸福城”。

    今年以来,衡水武邑县本着“绿色强县、惠民利民”的原则,以建设美丽武邑为出发点,通过监管数字化、管理精细化、服务规范化、执法人性化“四化管理”,治理“脏乱差”,建设“净靓美”,围绕文明城市创建,逐渐走出了一条生态文明建设的“武邑路径”,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百姓幸福城”。

    监管数字化,实现城市大家管。“东昌街24号附近有一堆建筑垃圾,影响人们的出行,请你们尽快清理。”“宏达路的绿化树需要修理了。”……如今,市民如果发现城市管理有什么问题,只要关注“武邑随手拍”公众号就可通过语音或文字方式向县城管局直接投诉。自去年以来,县城管局与公安、交警、人防等相关部门共同搭建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数字城管”平台通过与公安天网、智慧交通警察、人防等部门的平台对接,将实现城市管理信息化“一张网”解决多头执法问题。该局通过建立QQ环卫群、城市执法群、车辆管理群、市政管理群等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内部管理数字化。为不断加大城市管理信息化建设力度,城管局从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的角度出发开通了“武邑随手拍”微信公众号。市民关注后,即可向城市管理部门反馈需处理的相关信息。不管是公共设施损坏、丢失还是故障,不管是施工扰民还是垃圾处理不当……这些问题因为有了“武邑随手拍”系统,可以快速有效地得到解决。县城管局还组建了“市容巡查大队”,通过QQ群反映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并由指挥中心统一指派相关部门前往处置,提高了城市管理工作效率。

    管理精细化,提升管理效能。城市之美源于精细化管理。武邑县城市管理从细微处着手,在辖区每条道路安排一名“路长”,并出台加强落实执法责任的实施方案,采取“路长”+协管员、清扫员、巡查员“1+3”工作模式,进一步提高城市“六乱”的发现率、处置率,确保对严管路、严管区域巡查到位、处置到位、服务到位,维护良好的市容秩序。为“扫除”城市管理的盲点,武邑县将解决城中村管理问题,作为今年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重点之一,加强市政道路清扫保洁管理。加大投入,安排和保障清扫保洁经费,将老城墙、四街关等城中村全部纳入清扫保洁范围。面对城区照明系统存在灯杆破旧、线路老化、亮灯率低、开灯时间短、维修成本高等问题,该县从容应对挑战,奋力攻坚克难,把城区亮化升级作为提升城市形象的“民心工程”、“光彩工程”,灯头由传统高压钠升级为节能、环保、耐用的LED,开启了城区亮化系统全新的LED时代。实现了全城路灯LED光源,节能率达到75%。为方便市民出行,采取人性化管理,将改造完成的路段调整为夏秋季24时关灯,冬春季23时关灯,建设路和腾达街调整为双侧半夜、单侧通宵,赢得了广大居民认可。去年以来,该县对建设路、武清路、腾达大街等街道的违章斜坡进行清理;对宏达路、新华街300多根灯杆的广告牌进行了拆除,方便了市民的出行。

    服务规范化,规范城市管理和队伍建设。精细化管理城市要在细节上做到规范化、常态化。武邑县结合实际制定六项措施加强城市规范化管理,包括规范横幅标语悬挂,严禁乱拉乱挂;规范门店二次装修,严禁乱堆乱放;规范市政施工,严禁擅自占用和挖掘城市道路;规范商铺门楣招牌设置,确保规范统一。同时认真抓好“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去年,大气防治期间,该县出动洒水车、喷雾车、清扫车、垃圾清运车等设备2000多台次,洒水45000多立方米,依法取缔露天烧烤摊位65家,为净化县城空气质量提供了坚强基础。此外,规范化还体现在队伍的建设上。为进一步提升队伍形象,提高工作效能,县城管执法队以全省干部作风整顿为契机,开展队伍作风建设,加强文明执法,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应急突发事件实战演练活动,使队伍思想高度统一,行动高度一致,真正形成团结进取、务实创新、规范高效的工作新局面。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赠送车载垃圾箱等活动,宣传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常识,引导市民增强城市管理意识。

    执法人性化,通过协商劝离占道经营户。城市是社会各阶层和各种利益群体的共有生存空间,小商小贩的一筐水果、一车蔬菜也许就是一家几口人的生计。该县考虑到广大居民的生活需要,在执法过程中注重人性化,为弱势群体创造一个和谐的生存空间。城管执法人员对主干道上长期与执法人员“打游击”的流动摊贩,进行疏导,转变过去不管大街小巷,只要是乱摆卖就清除取缔,把小商小贩推向城管对立面的做法。同时,在执法过程中,变单向执法教育为沟通交流、协调疏导的互动方式。去年12月份在开展建设路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行动中,城管执法队多次约谈占道经营的业主,对其进行政策宣讲,引导商家自觉维护市容市貌,改占道经营为进店经营。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