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邑县精准扶贫重在“精”突出“准”

2016-06-03 10:39:15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作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衡水市武邑县围绕实现“两年脱贫”(2017年脱贫出列)、“三个百分之百”(所有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百分之百脱贫)、“全市率先脱贫出列”奋斗目标,始终将“精准”作为扶贫工作的根本指针和基本遵循,以“精”字着眼,突出“准”字,创新扶贫手段、整合扶贫政策,举全县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最终实现全县脱贫。

    作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衡水武邑县围绕实现“两年脱贫”(2017年脱贫出列)、“三个百分之百”(所有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百分之百脱贫)、“全市率先脱贫出列”奋斗目标,始终将“精准”作为扶贫工作的根本指针和基本遵循,以“精”字着眼,突出“准”字,创新扶贫手段、整合扶贫政策,举全县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最终实现全县脱贫。

    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精准识别是前提。该县坚持在“准”字上下功夫,推行“四看四问”工作法,对贫困户进行精准分析,精准定策。即“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逐村逐户逐人调查摸底,基础数据、基本情况全部手写记录在案,变“不清不楚”为“一清二楚”、准确无误。根据“四看”得到的数据,估算贫困程度,并召开不同层次的座谈会进行核实,确保应识尽识、“一个不多、一个不少”。同时在各贫困村、户开展了“四问”,一问致贫原因,二问脱贫信心,三问脱贫途径,四问脱贫预期,根据每个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的实际情况,因地、因户、因人量身定做具体可行的个性化脱贫方案,确保不雷同、可操作、能实现。

    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精准扶“志”是基础。该县坚持把扶贫与扶志有机结合,组织有一定文化基础、有劳动能力、有农业培训需求的贫困人员,实施“雨露计划”,依托职教中心,开展劳动力转移培训,有针对性地进行特色种植、生态养殖、汽车机修、建筑安装、电气焊等技术培训,提高创业本领和致富能力。在县电视台开辟《扶贫进行时》专栏,每周播出两期,宣传脱贫致富典型,让贫困群众看到身边成功脱贫的人和事,增强脱贫信心。王吕池村王高迪七年前其母患食道癌去世,为治病花光了所有积蓄并欠下大量外债,是村里的低保户,王高迪和姐姐相继辍学外出打工。打工过程中他们发现周边村生产花台、花架的企业较多,于是开始筹建自己的网店,现在年销售额达到了70多万元。

    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精准脱贫是根本。该县坚持把加强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和产业扶贫作为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坚持把创新扶贫业态机制、搭建脱贫产业平台作为根本出路,针对不同贫困情况,重点在全县培育搭建了京东“跑步鸡”、宁波天邦股份100万头商品猪全产业链、设施蔬菜脱贫产业园、光伏发电、电商新业态五大脱贫产业平台,在产业平台上大力推行“政、企、银、户、保”“五位一体”模式,引导贫困户带土地、带劳动力、带各类资金加入合作社,由一家一户的传统农业经营发展为入股合作社现代农业经营的“三个变化”,即扶贫资金变股金、贫困农户变股东、贫困劳力变工人,变单一的种养殖收入为多元化的“三种收益”,即股金分红收益、打工工资收益、土地地租收益,确保贫困户当年能脱贫,今后10至20年有长期收益。(张静、姜聪、张保卫)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