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邑县“文化大乐园”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

2016-08-05 14:45:05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史艳泽
近年来,武邑县本着“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的宗旨,不断加快基层文化建设,用文化的力量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

每到傍晚,衡水市武邑县新时代广场上热闹非凡。在广场中心,男女老少伴随着悠扬的舞曲自发地跳舞;广场西边,拉着二胡、哼着戏曲的老人们闭目颔首陶醉其中;广场最北边,是儿童游乐场,孩子们的嬉笑声不绝于耳……如今,遍布城乡、独具特色的公共文化场所成为武邑县人民群众的“文化大乐园”。近年来,武邑县本着“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的宗旨,不断加快基层文化建设,用文化的力量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

文化育民,润物无声。近几年来,该县不断探索适合不同群体、不同阶层的多元化教育,让文化在潜移默化中传递正能量。举办庆祝建党95周年歌咏比赛,号召干部群众学习李保国精神,为全县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举办优秀基层党员李群生典型事迹报告会,发挥身边好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以“武邑风尚”建设为抓手,连续开展各行各业“最美人物”评选活动;县直各单位、各乡镇设置各类道德讲堂,让道德模范走到群众身边;在所有村居和学校普及“善行功德榜”建设,让善行义举上榜,使之成为众人敬仰的“道德丰碑”,争相学习“道德楷模”;退休干部魏长举办起何庄老年大学,举办各类以弘扬美德为主题的文化活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响应,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群众自我提升。

文化乐民,精彩纷呈。武邑县通过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群众参与。在城乡村镇,每天都有精彩纷呈的“戏码”上演。该县每年定期组织开展“有才你就来”“民间花会调演”“青年红歌大赛”等大型特色节庆活动,对民间文艺团体进行多种形式的支持和帮扶。县财政拨付专项资金,奖励在群众文化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团体和个人。激发社区居民自发组织爱心文化服务社、赵桥京剧社、哈哈腔剧团等,并对他们进行专业指导。县城夕阳红秧歌队、新时代健身队、清凉店镇鲍贤兰村广场舞队、赵桥镇岔河京剧社等业余文艺团体不定期地接受县文化部门专业文艺干部的培训指导,今年该县已培训了6000多人。通过免费培训活动的开展,通过免费培训活动的开展,该县现有400多个村建有广场舞队、4个京剧社、1个爱心服务社,演出团体已发展人员万余人。

文化惠民,花香果硕。该县通过加大财政投入,设立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引导社会资金以多种方式投入到公共文化建设。县财政每年拿出一部分专项资金用于群众文化建设,在全县“农家书屋”全覆盖的基础上,加快文化广场建设,积极构建政府有机构、村村有阵地、天天有活动的民生文化格局,2015年,荣获“文化十强县”荣誉称号。此外,为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的作用,武邑县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立了多层次、多类型的文化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面向基层群众的公益性培训讲座、展览、展演、电影放映、文化沙龙等传播交流活动,保障了农村老年人、农村留守妇女儿童、生活困难群众等人群的文化权益,促进了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孙艳雪、吕鹤)

相关新闻

武邑警方成功破获盗窃沿街门店案

2016-08-01 17:23:11

日前,武邑县公安局经深入调查,成功破获系列盗窃沿街门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破获案件4起,涉案价值达5万余元,追缴被盗高档香烟4条。

武邑举办“两学一做”演讲比赛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2016-07-31 20:40:52

7月30日上午,在由武邑县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总工会、县直工委组织的武邑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职工演讲比赛上,句句精彩的演讲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钮兴辉赴武邑武强检查指导防汛工作

2016-07-25 18:56:20

7月22日下午,衡水市委常委、秘书长钮兴辉到武邑县赵桥镇良家务桥、武强县后庄穿堤涵洞产看了滏阳新河防汛工作,检查指导滏阳新河防汛工作,并就进一步做好滏阳新河防汛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武邑县鲍贤兰村为70岁以上老人集体祝寿(图)

2016-07-25 11:22:06

日前,武邑县清凉店镇鲍贤兰村举办第五届幸福老人集体祝寿会,为该村84位70岁以上老人过集体“生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