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邑刘辛庄建成全县首个村史馆

2016-10-25 09:08:47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史艳泽
陈旧的耕作农具、手摇式的纺车、布满生活印迹的古老器具、一件件革新剧团的戏服……一件件老物件儿都有一段自己的故事。近日,武邑县首个村史馆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谈起村史馆,村支书刘凤昌一脸骄傲,因为这在全县是头一份,为刘辛庄村创建美丽乡村增添了新亮点。

    陈旧的耕作农具、手摇式的纺车、布满生活印迹的古老器具、一件件革新剧团的戏服……一件件老物件儿都有一段自己的故事。近日,武邑县首个村史馆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谈起村史馆,村支书刘凤昌一脸骄傲,因为这在全县是头一份,为刘辛庄村创建美丽乡村增添了新亮点。

    走进村史馆,《刘辛庄之歌》的优美旋律萦绕在耳边。面积不大,但设计简洁大方、规划合理,分为历史沿革、经济发展和民俗风情、乡村如画四个版块。“当年穿着这件戏服,演遍了全县200多个村庄,我们村的‘革新剧团’在县里也是出了名的。你看这些剧团的乐器,放在村史馆里比放在我家里意义大多了。孩子们见到这些陈设,也能够更好地了解祖辈生活状态和我们村子的历史文化。”86岁的村民刘胜来高兴地说。在村史馆南侧墙上,“锦绣乡村迷人眼,农家生活美如画”的主题下,展示着近年来刘辛庄村开展的特色活动,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村容村貌的变化,获得的荣誉、证书等。“这些荣誉是全村父老乡亲共同努力的结果。无论是整治环境、文艺演出还是生产劳动,大家都积极响应。每个人都为村里出了一份力”,刘凤昌说,“建村史馆,党员干部分了组,有分管实物的,有分管资料的,统筹协调,压茬进行,倒排工期连夜奋战,26天就完成了策划、建设、布展等全部任务。今后继续征集反映村落历史、民俗文化以及农耕文明的各种实物展品,丰富展馆内容。”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全县美丽乡村建设的历史文化内涵和民族特色,打造群众忆古思今、自我教育、凝心励志的“精神家园”。今后,武邑县将继续引导有条件的村庄建起文化和文明记忆的村史馆。(孙艳雪 杨春志)

相关新闻

衡水市武邑县公益广告宣传助推省级文明县城创建

2016-10-20 10:56:44

走进武邑,在县城出入口、广场、公园及公共场所的醒目位置,都有围绕文明县城创建以及社会公德等主题设立的公益广告,一组组、一幅幅遍布城乡的公益广告正在通过艺术的表现手法和新颖的表达方式,传递着崇德尚善的正能量。

衡水市武邑县韩庄镇鲍新庄村欢歌笑语庆国庆

2016-10-10 10:19:34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10月1日下午,在嘹亮的歌声中,衡水市武邑县韩庄镇鲍新庄村村民自发组织的国庆文艺汇演活动在该村文化广场拉开序幕。

杨慧就重点项目建设到衡水市桃城区、武邑县调研

2016-10-09 15:33:57

10月8日上午,衡水市长杨慧带领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就重点项目建设到桃城区、武邑县调研。他强调,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抓手,大力开展“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活动,冲刺四季度,力促经济稳增长,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衡水市武邑县职教中心举办活力操比赛

2016-10-06 12:37:52

为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增强学生身体素质,促进班级校园文化建设,在2016年9月29日下午,河北衡水市武邑县职教中心高一年级举行了“职舞飞扬”活力操比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