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邑县集中供热工程建设纪实

2016-12-27 09:17:48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史艳泽
2016年年初,衡水市武邑县大力开展治理取缔燃煤小锅炉行动,427座燃煤小锅炉就此成为历史。

    “花园小区四号楼501室温度计显示:上午八时14℃,下午五时16℃,温度上升缓慢,请第三推进组马上到现场排查原因。”微信群里主管县城集中供热项目的武邑县副县长陈彦武每天都会根据各户温度变化情况进行实时调度。为了践行一项承诺,武邑党员干部用激情和汗水坚守了四个多月,并且还将一直坚守到春暖花开……

    山一般的承诺,诠释了“武邑担当”

    2016年年初,衡水市武邑县大力开展治理取缔燃煤小锅炉行动,427座燃煤小锅炉就此成为历史。如何保证各小区和单位在冬季来临时如期取暖,新一届县委将其作为头等大事摆上工作日程。2016年7月,炎炎夏日,武邑县委、县政府向市民许下一个更加火热的承诺——四个月时间完成县城集中供热项目,保证11月中旬正式供暖。蓝图绘就,承诺已出,只有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武邑党员干部在社会各界的质疑、抱怨和期待声中,迅速开启了“激情工作”模式。

    “面对公共利益,是明哲保身、一错不犯?还是勇于担当、勇于改革?请全体县级干部及乡镇科局正职研阅。”针对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县委书记刘勇作出了严肃批示。一场关于为民担当、创新改革的大讨论随之展开,各项工作运行也渐入佳境,“为民担当”逐渐成为全县党员干部的思想共识。在项目前期审批环节,发改、城管、住建、国土、环保等部门打破常规审批模式,创新工作方法,实行了“并联式”审批,将以前办理环评手续必须当所有前置要件全部到位后方可进入程序,改变为只须承诺公示到期前,前置手续确保到位即可办理。为尽快通过环评,环保局坚持特事特办,每天催一次进度,到期后连夜赶制环评报告,变“项目业主催环保局”为“环保局催项目业主”,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限。在项目开工建设环节,集中供热建设指挥部由3名副县长全程分包督办,城管局全体干部职工自我加压,放弃全部节假日,不分昼夜,全力服务;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先后深入集中供热工程现场办公30多次,亲自协调部门配合施工;“两办”督查室将该工程列为日督日报类项目,每天进行跟踪督查;县委常委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超前谋划相关惠民政策,在县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免除了即有居民承担的管网建设费,居民只需缴纳取暖费就能享受24小时不间断的集中供热服务……

    为民担当,让利于民,一直贯穿于县委决策的始终。

    铁一般的信念,创造了“武邑速度”

    面对一片荒地,面对近百个必须改造的居民楼和单位办公楼,如何在四个月时间内迅速完成热源主体、管网铺设和户内改建等任务,武邑党员干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

    民心即是动力,旗帜就是号角。县委、县政府迅速将该项目定位为2016年一号民生工程进行全面动员,确保上下齐心合力,党群同频共振。在项目启动仪式上,县委书记刘勇就坚定表态:项目建设的现场,就是县委锤炼人才、考验人才、发现人才的战场;为民、务实、能干就是县委选用干部的最高标准。

    在项目建设中,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成立了由城管局为牵头单位的9个推进组、3个技术组、2个督导组和1个宣传组。每天一调度,每天一检查,以现场办公为推进举措,倒排工期,实时监测,事事要账。来自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的施工队伍,1000余人投入到“五加二”“白加黑”的战斗中,所有工人和机械24小时轮流施工。为抢工期,面对雨季水量过大问题,施工人员统筹作业,挖槽、焊接、检测、保温、回填一次性完成;面对场地紧张问题,技术人员结合多年经验创新性地采取了悬跨钢梁作业,实现了底层与高层的同步立体施工;面对高温湿热天气避免工人懈怠,项目部在每个重要节点完成后,都以整头猪肉奖励施工状元,以激发斗志、鼓舞干劲……

    四个月的时间,120多个昼夜,一座100蒸吨X2热源厂拔地而起,24千米的一次主管网、80座换热站和97条二次管网工程,如期完工。当冬日的风雪扫落树上最后一片枫叶,武邑县城的各个角落却涌起股股暖流,慢慢浸润群众心田。之前一切的质疑、抱怨和嘲讽,都在暖流中转化为理解、信任和支持。四个月的时间,武邑党员干部以前所未有的动力和激情,完成了建设周期两年的工作量,“武邑速度”从此叫响全城。

    火一般的温度,抒写着“武邑情怀”

    进入11月份后,气温逐渐下降,供暖工程也进入了试运行的关键时期,能不能确保室内温度达到18℃以上,成了群众最为关注的焦点。为打消群众顾虑,传递县委声音,县集中供热工程指挥部专门开通了“武邑城管微发布”,每天向市民发布工程最新进展,预告下一步工作计划,“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成为党群互动的感情纽带。在加压试水期间,县城管局提前沟通产权单位和小区物业,采取电视公告、飞播字幕、张贴通知、微信发布消息、挨家挨户通知等形式,确保户户知晓。

    11月15日,各小区、单位正式供热。为保证供暖效果首日“开门红”,自14日开始直至15日凌晨四时,主管县级领导和城管局党员干部就在现场亲自调度,推进组全体成员分包各个站点对供热情况进行排查,每小时汇报一次进度,遇有未能达到供热条件的立即现场解决,安排热力公司进行抢修。为打通供热“最后一厘米”,县集中供热指挥部的党员干部与热力公司员工,挨家挨户帮助免费清理本该由居民自己清理的设施,保证热流畅通,确保室内温度达标。对暂时达不到所需温度的个别用户,县城管局购置了100多个室内温度计免费送到用户手中,请他们实时监控报告温度变化,对于管道出现跑、冒、滴、漏等问题,保证30分钟到达现场;九个推进组24小时跟踪反馈各小区供热情况,并在“武邑人民供热”微信群里发布现场问题照片,主管领导随时跟进协调,保证一小时内处理到位。随着每天一百多个大大小小问题的化解,也将武邑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传递到了千家万户。

    寒冬已至,一波波寒流逐渐袭来,室外的温度不断下降,但种子公司住宅楼里的李先生家却温暖如春,室内的海棠花正如火焰般怒放。他说:“就凭党员干部这份身体力行的干劲儿,我们相信政府。”当前,武邑县97个居民小区和办公家属楼已经全部供暖达标,县委、县政府对群众的承诺已经圆满落实,但武邑干部的为民情怀还将一直延续……

相关新闻

武邑县巾帼志愿者助力文明县城创建

2016-11-28 08:28:04

今年以来,武邑县妇联积极组织巾帼志愿服务者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内容涵盖为贫困妇女送医送药送健康、为留守儿童捐资助学、清洁市容市貌等诸多方面。

衡水市武邑县2016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培训班开班

2016-11-28 10:38:03

为加快构建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自10月下旬以来,衡水市武邑县第二批种植业新型职业农民开始接受培训,这标志着全县2016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已全面启动。

武邑县积极组织巾帼志愿者助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

2016-11-28 15:42:33

近日,武邑县妇联组织百名巾帼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宣传,引导市民践行低碳环保生活理念,进村入户发放倡议书,主动清扫沿边沿线公路、沟渠,号召城乡妇女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为省级文明县城创建贡献自己的力量。

衡水市武邑县“四优化四提升”抓实农村党员培训工作

2016-12-05 16:01:30

衡水市武邑县结合农村党员实际情况,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为主抓手,按照“四优化四提升”思路,扎实开展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衡水武邑东长安车位无合同 双方自愿买卖

2016-12-08 10:09:15

东长安8号小区二期的地下车位和储藏间的手续在购买时已向客户说明情况,也没有强制购买,买卖是双方自愿的。开发商称,如果觉得没保障的话可以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