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邑县武邑镇精准扶贫工作扎实推进

2016-12-27 09:19:28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史艳泽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衡水市武邑县武邑镇从创新扶贫模式和加强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入手,保持了全镇精准扶贫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确保到2017年底全镇45个扶贫村全部实现脱贫奔小康目标。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衡水武邑县武邑镇从创新扶贫模式和加强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入手,保持了全镇精准扶贫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确保到2017年底全镇45个扶贫村全部实现脱贫奔小康目标。

    武邑镇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结合本镇实际,实施了三种扶贫模式:一是“合作式”股份制模式:就是将周围扶贫村没有产业的贫困户纳入到合作社,以贫困户每户8000元的股金作为资金加入到合作社,每年将股金的10%用于分红,期限为5年,进行入股分红。到期后,根据个人意愿,可以继续入股,也可以将股金退回贫困户。刘疃爱民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后寨子明占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就是采用的这种模式。顺天农机专业合作社带领30户农民种植麻山药,当年亩收益达3000元,并采取产供销一条龙的销售方式,使每户净增收2000元。北小王、李代张、后寨子、尹代张等23个村发展养殖圈舍21756平方米,实现362户贫困户脱贫。陈屯村通过引进“跑步鸡”养殖项目,实现18户贫困户脱贫。二是“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的模式:就是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和辐射能力强的优势,以龙头企业或示范园区为依托,村级合作社与龙头企业联营,收益分红。武罗现代农业示范园,依托园区和武罗农业专业种植合作社,带领贫困户将每户扶贫资金12000元投入到合作社,合作社当年为贫困户分红2000元,剩余4年,每年可分得3000元。对入合作社的贫困户,可以优先进入园区打工,并免费提供种植技术培训,既分得了红金、又挣得了薪金,实现了经营主体与农户“双赢”。该镇的西张桥、崔家庄、陈小王等4个村的45户扶贫户,已纳入合作社。三是光伏发电扶贫模式: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贫困村、户建立“1+X+1”稳定增收机制总体目标,到2017年底,确保实现贫困村、户光伏扶贫全覆盖,达到“1+1”发展目标。所有扶贫村利用村集体办公室屋顶,实现分布式光伏电站全覆盖,贫困户安装光伏电站,依托村内现有变压器容量,实现贫困户单独建设光伏项目,全镇贫困村计划安装光伏电站45个,贫困户安装254个,户均可稳定增收3000元以上。

    武邑镇在抓好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中,将街道硬化放在首位,抢赶工期。目前,全镇已完成街道硬化6.3万平方米,自来水改造项目已完工3个村,需新建办公室的15个村,已全部进场施工,综合文化广场完成18个村3447平方米,新建卫生室的14个村,已全部施工,改厕完工9个村800余户。(王洪昌)

相关新闻

衡水武邑东长安车位无合同 双方自愿买卖

2016-12-08 10:09:15

东长安8号小区二期的地下车位和储藏间的手续在购买时已向客户说明情况,也没有强制购买,买卖是双方自愿的。开发商称,如果觉得没保障的话可以退。

衡水市武邑县“四优化四提升”抓实农村党员培训工作

2016-12-05 16:01:30

衡水市武邑县结合农村党员实际情况,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为主抓手,按照“四优化四提升”思路,扎实开展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武邑县积极组织巾帼志愿者助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

2016-11-28 15:42:33

近日,武邑县妇联组织百名巾帼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宣传,引导市民践行低碳环保生活理念,进村入户发放倡议书,主动清扫沿边沿线公路、沟渠,号召城乡妇女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为省级文明县城创建贡献自己的力量。

衡水市武邑县2016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培训班开班

2016-11-28 10:38:03

为加快构建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自10月下旬以来,衡水市武邑县第二批种植业新型职业农民开始接受培训,这标志着全县2016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已全面启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