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邑新闻>>衡水武邑焦点图

四股“能量”推动衡水市武邑中学跨越发展

2017-01-11 16:03:35 来源:衡水日报

    

 

    新型课堂 刘鑫 摄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和新任务,为学校发展指明了方向。一年来,河北武邑中学顺应新形势,在办学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6年高考,本一上线3588人,列全省第三、县级中学第一;升入清华北大11人,为全国百强;在教育教学、课程构建、素质教育、文化建设、艺术体育等多方面取得突破,成为众多教育机构和兄弟学校竞相观摩学习的目的地;这一年,“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清华大学生源中学”、“中国卓越学校”等荣誉落户武邑中学。

    乘势而上 培育发展的“动能”

    新形势下中央对教育的顶层设计,是武邑中学发展的最高遵循。他们提出,要领会其实质,贯彻其精神,抢抓机遇,用“借势谋事”之功,培育学校发展的新动能。

    全面落实依法治校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武中发展至今,规模大了,名气大了,成绩好了,但越是在荣誉面前、在光环背后,越要敬畏法纪,让办学行为在阳光下运行。学校一班人时时对焦党的教育方针,保证学校在法制的道路上发展,在素质教育的沃野上开拓;学校坚持“按规律、照规矩”办学,理念上尊重规律,行为上敬畏规则,效果上追求规范;坚决把法纪挺在前头,用制度约束学校经济行为,保证了学校资金往来规规矩矩、清清楚楚。依法治校,为实现学校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力推进立德树人,是党中央对学校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武中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抓手,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开展军训、成人仪式、考前教育、人生规划指导、校园之星评选、文明规范月等数十项活动,将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是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公平的内在需要。作为办学质量较好的优质高中,武邑中学有责任、有义务、有担当。学校领导班子通过认真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教育十三五规划纲要》,形成一致意见,决定以“统筹考虑、提早谋划,集中财力、挖掘潜力,乘势而上、做强高中”为指导思想。通过公正招聘,优化培训机制,做好人力储备工作;通过合理布局、推进建设,做好扩规增容准备工作。这些都为学校做大规模,做强品牌提供了保障。

    深化教育改革将高中教育推到一个新的历史节点上。全国各地的改革形势和改革实践如火如荼,新理念、新举措层出不穷,学校必须要以科学的态度、开拓的作风投身改革,借力发力,培育学校发展的新动能。

    树立“以人为本”的学校科学发展观,打造学校和师生“三位一体”的成长共同体。学校是一个学生与教师、家庭与学校、群众与干部多维结合的组织体系,民主决策、广开言路、家校共建促成了民主理念与氛围,调动了各方的积极性,使学校发展更符合社会的需求与发展。让“筑梦—追梦—圆梦”的种子,植根在全体武中师生心中。武中超越了“人力资源管理”的层面,倡导“共同生存、共担责任、共享成果、共圆梦想”的共同体建设,让每位教师个体的工作、价值、幸福和学校整体的成绩、发展、荣誉融为一体,焕发出无穷的力量;老师们为一届届学子播下梦想的种子,在逐梦路上全程陪伴,将他们送入理想的大学殿堂,开启精彩的人生历程。

    坚持以“课程建设”为中心,走内涵发展的可持续之路。课程建设是高中改革的重要方面,是学校办学特色的物质体现。武中呈现出三个显著特点。一是以育人为主导,对学生实施适应、挫折、感恩、梦想、励志、法纪、品德、爱国等方面教育,让学生具有健全的人格、高尚的品行、广博的学识。经过实践探索,可操作、效果好的逐渐固化,形成适合学校实际的课程建设内容。二是以创新为主旨,根据未来社会需求,改革教育教学模式,把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激发学生想象力、创造力纳入构建课程的教研课题,让学生在高中阶段就具有创造意识和创新能力。三是以特色为主攻,重视艺术体育教育,让健康之美和艺术之美,启迪人的心智、完善人的人格、发展人的个性、培育人的素养;注重指导学生人生规划,要求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要多了解一些高校情况、多了解一些社会需求,对学生的未来发展给出恰当的建议,当好学生的人生规划师,学校也有计划地通过讲座和咨询的形式,为其提供支持;注重国际化办学,并将之融入课程体系当中。学校通过举办国际班和国际夏令营、聘请外教和国外游学,探索国际化办学之路。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