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邑新闻>>衡水武邑焦点图

四股“能量”推动衡水市武邑中学跨越发展

2017-01-11 16:03:35 来源:衡水日报

    坚持与友谊 张通海 摄
 

    奋力争先 任振潮 摄

    抓实常规 积蓄发展的“势能”

    “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既道出培养人才的重要性,又点明了育人工作的特殊性。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发展,时代赋予了教育不同的内涵,但教育的底色不变,它要求教育工作者要有足够的耐心、温暖的爱心、得法的慧心,摒弃功利与浮躁,踏踏实实,倾心于教育这片热土。为更好地磨练教学硬功夫,打造过硬的教师团队,武邑中学在反思、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明确了“抓实常规”的办学方向,通过制度建设和强力落实,高标准、严要求、加担子、挖潜力等一系列举措的有效实施,大大增强自身“势能”,为学校始终走在全省前列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事行有常,提升精细化内涵。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一步一步走得坚实,才会有大踏步的发展。武邑中学的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严格对照本学年《管理制度汇编》落实,并在办学实践中逐年完善。限于篇幅,在此仅管窥教学方面,教务处牵头组织各年级、各学科组制定并完善了多项教学常规。《教务处工作职责》、《年级(级部)主任职责》、《学科带头人职责》、《备课组长职责》等对各级教学干部的职责进行了明确的界定,《教务处常规检查10个“一”》、《质量规范月活动方案》、《教师业务培训实施方案》等使教学管理与督查有章可循,《教学常规操作规程》涵盖说课“四要”、教学设计“四要”、学案“四必须”、组织教学“五做到”“五不能”、课堂教学“五要”“五忌”、多媒体授课“两要”“两不要”、习题课(试卷讲评课)“四需”、板书“五必须”、学生作业“七必须”、自习辅导“五不能”,具有很强的专业指导性。

    工作精确、明细化,让每个部门、每名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评价各级管理人员工作成效,就看是否达标,不用“多数、基本、少许、差不多”等模糊字眼,让“武中创造”像享誉全球的“德国制造”一样,强化标准意识,落实到每一天、每节课、每件事,将标准内化为习惯与品质。这些事无巨细甚至看似有些繁琐的条例,不仅对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指导,更把每个人推向一个更高的位置,用这种“重力势能”挖掘自身潜力。

    身体力行,让梦想落地生根。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有了宏伟的蓝图之后,只有在日复一日中真抓实干,才能让万丈高楼平地起。如果说建章立制还是嘴上功夫,那么这之后的督查落实则是实打实地真刀真枪真功夫。武邑中学始终狠抓教育常规管理,规范教学行为,每学期都组织开展两期“质量规范月活动”、两期“教科研成果展”,认真执行各项常规检查和日通报、月评比制度,教学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和落实。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武邑中学还锻炼了一支冲锋在前、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他们以身作则,事事处处做表率,早上班、晚下班,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现在学校有许多年轻干部,身兼数职,教学上满工作量,任班主任,负责年级管理,并且成绩优秀,深得人心。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有了学校干部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的表率,强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制度的有效执行,也正是在这种榜样引领的作用下,各项工作在标杆示范下开展得有声有色。空谈误身,实干兴校。有力的督查与积极的带动激发和唤醒了内在的潜力,避免了教学的随意性与盲目性,引导人们在工作中自我加压、负重前行,相当于通过增加自身的“弹性势能”,在前进的道路上始终保持澎湃的动力。

    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在注重言传身教的教育工作中,武中人深知一丝不苟、脚踏实地的重要意义,秉承精雕细琢、求真务实的工匠精神,抓实常规,在平凡中孕育精彩,在沉静中积蓄势能。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