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邑新闻>>衡水武邑焦点图

四股“能量”推动衡水市武邑中学跨越发展

2017-01-11 16:03:35 来源:衡水日报

    首席教师为同学们辅导 罗文清 摄

    创新引领  激发发展的“核能”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真正有灵魂的教育从来是摒弃功利、拒绝短视的,教育的价值与魅力就在于其思想理念的前瞻性和创造性,引领师生融入社会进步的浪潮。在六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武邑中学始终立足“守正出新”的大道,既注重经典积淀的传承,更着意办学思想与实践的创新引领,不断激发着武邑中学持续跨越发展的核能。

    教育者首先应当是思想者,让不断迸发的思想火花照亮前进的征程。一个学校的理念,就是回答好四个“实现什么”——“学生在学校能实现什么?”“教师在学校能实现什么?”“学校在我们手中能实现什么?”“社会因我们学校能实现什么?”。为此,学校早在多年前就确定了“严格管理塑造人、高效教学培养人、丰富活动激励人、优美环境陶冶人”的全方位育人理念,琢璞为玉,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教学成果。

    2011年,武中人在这一全方位育人理念的基础上,不断深入思考教育教学实践的深层内涵与规律,开创性地提出了“四大核心理念”——

    治学理念:严以养德性,严以聚正气,严以促学问。其内涵是严而有格,形成习惯,增强责任,涵养美德;严出公明,严生正气,团结一心,凝神聚力;严以落实,严以律人,严谨做事,教学相促。

    发展理念:以人为本、任人唯贤、榜样引领。其内涵是坚持以教师的发展为本,打造让教师充分展示自我、实现价值的环境、氛围和条件;坚持事立标杆、人树典型,让人人事事传导正能量。

    管理理念:重在督查,量化评价、合理竞争。其内涵是坚持以督查促落实、以量化保公正、以适度有序的竞争焕发活力;在学校营造一个公开、透明、民主的大环境,把人人放在平等地位、让人人享受到公正待遇。

    文化理念:把学校建成学生幸福生活的乐园、健康成长的沃土,梦想成真的殿堂。其内涵是让学生们具有强健体魄、良好习惯、高尚品德,各尽其能、各展其才、各得其所,使学生成长的土壤中不缺少任何营养元素。

    2013年,武中人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开放式办学、民主化决策”的理念。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视野决定着教育者的探究深度和被教育者的成长高度,这就决定着教育者必须有开放包容的胸襟。成绩面前,武中人没有丝毫的陶醉和停滞。几年来遍访全国知名中学,先立标取经,再对标借鉴;“武中大讲堂”邀请著名教育专家、学者来校讲学百余次,拓展广大师生的见识和眼界;内部学习交流、校际观摩交流、国际文教交流方兴未艾……开放式办学之路越走越宽广。

    民主决策是学校通过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弥补决策者的思维局限,规避个人主观因素影响的科学论证过程。多年来,武邑中学坚持开展“我为武中献一策”活动,建立健全工会、家长代表委员会等群众组织,倾听师生员工、家长朋友和社会各界的呼声;议事决策以章程制度为准绳,采取校务会集体表决方式,使程序更加阳光化、措施更具科学性、规划更有持续性,正是民主公开的环境保证了言路畅通、群策群力。连年荣获的省文明单位、省依法治校先进校、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正是对民主化决策最好的诠释与见证。

    优化管理无止境。2015年,武中人在“严格管理”的基础上,引入现代企业的“标准化管理”理念。其内涵就是以严格管理为前提,把标准落实到每一周、每一天、每一节课、每一件事,让标准深入人心,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品质,评价工作成效,就看是否达标,杜绝工作的粗放性、随意性。

    武邑中学把标准化管理应用到了常规工作的方方面面:

    教学管理数据化。实施了数据库建设,把教学成绩、教学反馈和教学行为,量化为数字输入系统,用大数据指导教学,为教学决策、教学评估和教学预测提供了科学性的支持。

    政教检查格式化。值班检查要像机器人一样按时到岗、按程序执行;落实制度要像卡尺一样精准无误、不打折扣;处理违规违纪要像法官断案一样一视同仁、铁面无私。

    安全排查坐标化。按着安全要求、安全职责和学校实际,编制成《安全排查路线图》,把排查人员、区域、重点、时间和要求等元素定位于这张安全坐标系中,真正做到各守其土、各负其责。

    后勤服务职业化。后勤处室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楼宇管理要向宾馆看齐,校园环境要向公园看齐,饭菜质量花色要向专业餐饮公司水平看齐。越来越职业化的后勤服务,为武中师生“筑梦——追梦——圆梦”保驾护航。

    “一严四化”标准管理的推进在学校营造一个公平、透明、和谐的大环境,把人人放在平等地位、使人人施展自己才能、让人人得到公正待遇,为学校发展提供了持续的动力。

    创新永远在路上,传承进取、积健为雄的武邑中学,正在大力倡导“共同生存、共担责任、共享成果、共圆梦想”,致力于打造“共创共享的成长共同体”,让师生员工个体的价值、幸福、尊严与学校整体的成绩、发展、荣誉融为一体。

    能量需要做功完成集聚,能量通过做功实现转化。“致广大而尽精微”,笃定前进的意志、勇于挑战的作风、务实进取的干劲……正化作不竭的能量,推动武邑中学行进在跨越发展的道路上。衡水日报记者 贾冽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