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邑县留守妇女变“冬闲”为“冬忙”

2017-01-11 16:54:15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史艳泽
近日,在衡水市武邑县清凉店镇悦顺仿古家具厂内,正在打磨家具的陈大姐乐呵呵地说。如今在该县,昔日围着锅台转,走不出家门的家庭主妇,彻底改变了过去冬闲时节“猫冬”的习惯,变“冬闲”为“冬忙”。

    “以前,我们几个姐妹都是冬闲时聚在一起聊家常、打麻将,现在不一样了,从11月开始,我们几个结伴来到厂子打短工。现在这个厂子光我们村就有十几个人在做工,每人每天有60元工资,既打发了时间,又多了一笔收入,可真是一举两得。”近日,在衡水武邑县清凉店镇悦顺仿古家具厂内,正在打磨家具的陈大姐乐呵呵地说。如今在该县,昔日围着锅台转,走不出家门的家庭主妇,彻底改变了过去冬闲时节“猫冬”的习惯,变“冬闲”为“冬忙”。

    参加培训充电忙。冬天一到,开始猫冬,对于农村留守妇女来说俨然习以为常。但现在,利用冬季农闲时间忙着“充电”,学习农业技术,了解致富信息,交流创业经验,成了该县留守妇女的新时尚。据了解,今年入冬以来,该县共举办各类培训10期。同时,开设“空中课堂”“田间讲座”,并聘请县农技专家现场答疑解惑,邀请科技致富能人到各村传授致富经验,交流创业心得,参加人数达800余人次,发放科学技术资料1000余份,现场解决问题150多个。通过学科技、用科技,大多数农村留守妇女都掌握了1-2门农业方面的实用技术,并将学到的蔬菜种植、特种养殖、果树嫁接等农业实用技术运用于生产,现已涌现出蔬菜、林果、养殖等技术能手500余人,百余名农村留守妇女成为致富路上的“女闯将”。

    自家门口就业忙。“我现在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在家门口上班挣钱补贴家用,一个月至少挣2000来元钱,比外出打工强多了!”该县审坡镇黑邻村村民栗永存开心地说。尽管是“冬闲”时节,但该县的留守妇女利用庭院小作坊、打短零工等多种形式,把“农闲时间”变成了“农忙时间”,“农闲经济”成为“娘子军”们赚钱的新路子。近年来,该县大力引进扶持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适应性强的“四小”劳动力密集型项目,组织引导广大农村留守妇女在种地和照顾家庭两不误的情况下,从事小手饰品、服装、床上用品等手工加工业,赚取加工费,增加收入。同时,还根据农村留守妇女的兴趣和务工需求,积极主动与当地企业联系,帮助她们在家门口实现再就业。截至目前,已安排农村留守妇女300余人。

    结伴组团娱乐忙。进入冬季后,跳广场舞成了农村留守妇女娱乐身心、享受健康文化生活的“大热门”。“这个冬天跳得真开心!”正在“热舞”的村民李梅是清凉店镇鲍贤兰村的广场舞队长,她说,“晚上在家没啥事做,我就自发组织姐妹们成立了35人的广场舞队,还专门请了老师来教跳舞,大家每天傍晚聚在一起都跳两到三个小时。一开始很多人笨手笨脚跟不上节奏,现在一个个跳得轻快灵活,不到三个月时间已排练了十几支舞蹈,大家热情可高了。”近年来,该县不断加大文化建设投入,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兴建文化广场、娱乐活动室,涌现出了上百支广场舞队。同时,该县还经常组织广场舞比赛、文艺汇演等,越来越多的留守妇女利用冬闲季节忙着结伴组团跳起广场舞,舞出生活幸福节拍。(李雪、张静)

相关新闻

武邑志愿者餐厅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

2017-01-10 11:31:53

近日,由河北省武邑县志愿者协会联合20名爱心人士筹建的志愿者餐厅在河北武邑县开始营业。该餐厅推出环卫工人免费早餐服务,并设立爱心驿站供环卫工人饮水、休息。

武邑中学召开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宣讲会

2016-12-27 09:56:39

12月15日,武邑中学召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暨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专题辅导会。县委宣讲团成员张长福作辅导报告。校长白志宏及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

衡水市教育局驻武邑县后怀甫村工作队扶贫工作纪实

2016-12-27 09:46:03

今年2月底,衡水市教育局驻村工作队正式进驻武邑县后怀甫村,甩开膀子大干一场,把汗水洒在了田间地头,精确制定帮扶计划,筹措资金办实事,用一个大写的“真”字让后怀甫村走上了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快速路。

武邑县多措并举让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入脑入心

2016-12-27 09:44:05

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按照省委、市委要求,衡水市武邑县迅速行动,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在全县掀起学习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热潮。

武邑县赵桥镇多措并举狠抓安全生产工作

2016-12-27 09:38:07

衡水市武邑县赵桥镇严格落实市县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成立了安全检查领导小组,对全镇涉毒危化企业、“土小”企业、烟花爆竹、公共设施安全等进行全面检查,狠抓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了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