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邑新闻>>衡水武邑民生关注

武邑念好“防、治、管”三字经推进大气污染治理

2017-03-09 11:17:07 来源:衡水日报

今年以来,武邑县积极念好“防、治、管”三字经,强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截至目前,全县共排查出427台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改造完成。大力推进天然气利用,2016年新增工业用户19家,商业用户新增15家,全年工商业用户累计用气量800万方,折合标煤9714.4吨。重点敏感区域内餐饮服务单位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保持正常运行,城区沿街、店外等违规露天烧烤全部取缔。

立足于“防”,积极落实责任制。该县制定下发了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等相关实施方案和细则,全县有关部门、单位签订了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重新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根据省、市预警,按时启动应急响应,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最大限度减少雾霾天气影响。同时,实行“削峰降速”,即停炉、停工、停烧、停驶“四停”措施。加大督查监管力度,对停、限产企业和停工工地派驻专人监督,直至应急响应结束,县委、县政府成立多个督查组,进行不间断、全覆盖巡查督导,确保各项应对措施落实到位。

立足于“治”,全力淘汰燃煤锅炉和治理挥发性有机物。该县实施“蓝天行动”,以最严格的标准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突出抓好VOCs、散煤等重要环节治理。邀请省、市专家召开了“木质家具业VOCs治理专家论证会”和“金属橱柜业VOCs治理专家论证会”,为传统行业VOCs治理出谋划策,先后印发实施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家具喷漆业挥发性有机物集中整改实施方案》、《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目前,18家橡胶企业全部安装了活性炭吸附和粉尘吸附设施,县城内132家饭店(包括学校食堂)全部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52家企业喷漆房增上活性炭吸附设备。对统计核实的427台燃煤锅炉实行清单式管理,投入3.9亿元实施县城集中供热工程,目前一期工程建成运营,加上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供热,县城区供热面积达到348.96万平方米,集中供热率90.8%。

立足于“管”,严格扬尘污染治理。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主管,谁牵头;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该县住建、城管、交通、环保等部门联合行动,强力开展扬尘治理。住建部门与各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签订了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责任书,对县城在建工程实行全面监控,督促落实《河北省建筑施工扬尘治理15条措施》,对扬尘治理不达标的施工单位,责令立即停工并限期整改,经复查验收合格后方可复工。城管部门加大机扫湿扫作业频次,从早3时至晚8时分六个时段,对城区各街道不间断作业。县城管、交通、公安、环保等部门安排执法人员16人,组成2个执法检查组,全天候开展运输车辆“滴洒漏”专项整治,对存在二次扬尘污染问题的车辆现场进行教育和处罚。同时,该县大力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将环卫服务推向市场,实现城乡街道清扫、农村垃圾收运科学化管理,提升保洁效果,减少扬尘、垃圾异味污染。(张静、孙艳雪)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