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邑新闻>>衡水武邑头条

武邑县春耕备播突出“科技范”

2017-03-27 09:41:15 来源:衡水日报

近日,在武邑县田间地头,勤劳的人们早早开始了新一年劳作,处处涌动着春天和谐的喜悦。

科技培训为春耕。为了真正做到“上好培训课,引好致富路”,武邑县农技部门深入开展“技能培训手把手,跟踪服务到田头”活动。该县组织种植大户、乡间秀才和种植能手采取举办技术培训班、现场示范指导等形式,指导农户适时开展冬小麦田间管理和早春蔬菜管理等工作,形成“一人带一户、一户带十户、十户带全村”的科技推广模式,真正做到把科技渗透到基层。同时,积极传授农业节水技术和搞好农业机具维修等技能培训工作。去冬今春以来,共举办技术培训班120余期,发放宣传单2万余张,培养出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农民。

技术指导保春耕。该县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开展苗青、病情、墒情调查,制定有针对性的春季田管技术方案,指导农民科学除草、施肥、防治病虫害等。通过现场示范、发送农业信息短信、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向农户宣讲农田管理技术知识,宣传农机购置补贴、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各乡镇未雨绸缪,及早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安排人员及时疏通沟渠,加强防涝排水,并做好蓄水保水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共有60余名农技人员活跃在基层生产一线,抓产业、搞培训、解难题,播撒致富“星火”。

红盾护农保春耕。武邑县11个涉农部门联合行动为春耕备播把好田头“第一关”。县食品药品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组成的农资检查工作组,深入全县各农资销售网点,对春季农业生产所需农用物资进行全面清查,严防假种子、假农药、假化肥流入市场。商务局、供销社充分发挥农资流通协会的职能作用,引导各农资会员企业加强行业自律,规范经营行为,坚决杜绝不合格农资商品流入市场。为提高农民辨别真假农资能力,该县还组织农技服务小分队深入乡镇、村庄对农民进行农业生产技术指导,为农民讲解选购农资的注意事项。(孙艳雪、吕鹤)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