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邑新闻>>衡水武邑媒体聚焦

武邑县巧用“文化墙”打造精神文明新阵地

2017-04-24 15:06:57 来源:衡水日报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讲公德、树榜样”、“孝老、爱亲”、“讲卫生,习气好”……近日,笔者走进衡水市武邑县龙店乡码头村,墙壁上绘制的一幅幅色彩艳丽的文化墙让人眼前一亮。现在,文化墙成为传播传统文化的新“使者”、倡导文明的新“窗口”、广大群众文明素质教育的新“阵地”。文化墙的建立不仅巩固了农村精神文明阵地,美化了村容村貌,还在潜移默化中传递着干事创业的正能量,深受群众好评。

近年来,为助推乡风文明,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武邑县以“文化墙”为农村文化建设新载体,大力传播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文化新风尚,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阵地。通过绘制一幅幅色彩斑斓的“墙体文化”,引导农民树新风、倡新风,将健康文化送进农村,美化环境的同时美化了心灵,让墙壁“说话”,成为了群众家门口的“活课堂”。不仅如此,“文化墙”也成为该县农村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墙面上绘制了图画、诗歌、谚语、顺口溜等多种村民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艺术作品,有宣传热爱家乡的,有普及计生和法律知识的,有宣传村规民约和邻里和睦的,也有反对封建迷信的。独具特色的墙体文化,既突出了文化氛围和道德内涵,也将农村最美的东西、农民向往的生活,以优美的方式表现出来,深受人们喜爱,赢得了群众的称赞,让一面面墙壁变成美观而又会“说话”的“文化墙”。这面小小的墙面,不仅使得该县群众在闲暇时懂得了文化、科技知识,同样因为平时多多接触文化墙,使得当地群众的素质也有较大提高。码头村村民李志强说:“自从有了文化墙,村头巷尾宣传标语不用挂了,村容村貌也变美了,村民们看着图画就能受到启发,也能从中受到教育。”

目前,文化墙已成为该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招牌,“文化墙”将文明新风送入千家万户,不仅美化了村容村貌,还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村民的思想观念,引领农民走向美好生活。自打造“文化墙”以来,阅读“文化墙”已经成为大部分群众的生活习惯。武邑镇宣传委员刘秀杰说:“‘文化墙’所展示的很多内容都是不定期更新的,能够及时利用‘文化墙’更新农民当前所需要了解的政策、科技以及健康的生活内容等。‘文化墙’决不是一个摆设,而是传播知识一个很好的载体。”(李雪、吕鹤)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