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邑新闻>>衡水武邑头条

武邑脱贫攻坚再发力

2017-05-31 15:40:49 来源:衡水日报

今年以来,武邑县将脱贫攻坚作为全年工作的首要任务,紧紧围绕“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目标,不断细化工作措施、夯实脱贫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加大资金投入,在脱贫攻坚工作上再发力,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强化驻村管理。该县加强对驻村工作队的管理,通过例会制度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交流会,研究存在问题,探讨工作方法。建设“互联网+大数据+精准扶贫”管理系统,主要包括APP、微信二维码、扶贫数据库等,解决扶贫数据不准确、不及时,帮扶干部之间缺乏沟通平台,社会扶贫力量缺乏参与平台等问题,实现大数据看扶贫、用手机APP扶真贫、用微信真扶贫。通过填写《帮扶手册》和扶贫工作日志,及时准确反映到户帮扶情况,把帮扶工作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环节、每一次活动都逐项记录,实现帮扶计划、项目、干部与扶持对象的无缝对接。

夯实脱贫产业。该县继续加大“1+X+1”产业扶贫机制,全面推进股份合作模式,着力提高贫困群众在产业项目中的参与度和受益面。围绕蔬菜、畜牧养殖等主导产业,重点抓好县乡两个蔬菜脱贫产业园、京东跑步鸡等项目的规范动作和规模扩大,同时每个乡镇培育一个带动200户以上规模的产业项目。依托全省“千企帮千村”社会帮扶,重点围绕赵桥毛绒玩具、龙店箱包、韩庄硬木雕刻、紫塔麻唐布鞋、桥头金属橱柜等产业建设帮扶就业基地,搭建群众增收新平台。采取“企业+基地+农户”模式,重点在贫困村、劳动密集型企业建设或挂设“扶贫车间”,打造精准扶贫就业基地,送项目到村、送岗位到户、送技能到人、送政策到家,让群众挣钱持家“两不误”。

完善基础设施。在2016年基础设施会战的基础上,该县继续完善提升各项基础工程,到今年4月底全面完成了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任务,212个贫困村的村内街道硬化、亮化、卫生室建设、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建设、住房安全贫困比例、饮水安全贫困户比例指标全部达到脱贫标准要求。

加大资金投入。该县通过财政部门对涉农资金的整合,不断加大投入和跑办力度,最大限度增加脱贫攻坚投入。同时,他们制定出台金融扶贫实施方案,改革金融服务机制,健全金融机构扩大扶贫贷款规模,确保全县风险补偿金总量达到3000万元以上,年发放信贷扶贫资金3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