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邑新闻>>衡水武邑头条

武邑县量身定制扶贫方案“拔穷根”

2017-06-26 09:49:33 来源:衡水日报

今年,衡水市武邑县“量身”制订方案,全力实施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基础扶贫、创业扶贫、政策扶贫,构建政府、市场、社会三位一体的大扶贫工作格局,举全县之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精准识别,选准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精准扶贫首先得把贫困人口识别出来,这样才能把扶贫措施落实到户、到人。为了摸清底数,武邑对全县212个贫困村进行了精准摸底、精准识别,通过逐户筛查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锁定扶贫对象,找准“病根”和“症结”,“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在此基础上,该县结合贫困户实际,制定出台扶贫攻坚多项专件,确定了“精准摸底、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对接、精准兜底,最终实现精准退出”的脱贫战略,通过培育产业、带动就业、政策兜底等“加法”增加贫困群众收入,通过降低医疗、教育费用等“减法”降低贫困群众支出,致力走出一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子。

产业造血,打造脱贫攻坚的有效路径。武邑县制定了相关产业扶贫政策,让每个贫困户都有多个产业做支撑,确保他们持续稳定脱贫。他们围绕蔬菜、畜牧、家庭手工业、光伏等县域主导产业,集中建设蔬菜脱贫产业园、京东跑步鸡、孕马血清、古早清凉生态旅游、龙店箱包、审坡蔬菜脱贫产业园、光伏农光互补等10个产业项目平台。该县将所有扶贫项目纳入股份合作机制,贫困户以入股形式参与,实现了对贫困户的全覆盖,保证了贫困户获得长期稳定收益。如今,参与村级合作社建设扶贫产业项目、联户建设产业项目的贫困户有上千户,10个规模产业平台项目带动了3072户贫困户脱贫,产业项目对贫困户的覆盖率达到100%。光伏扶贫从去年到现在建设了153个村级光伏电站和2个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带动10512户贫困户脱贫,每个贫困户每年可收入3000元以上。同时,该县还为212个贫困村建设村集体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帮助每个贫困村每年增加2万元集体收入。今年年底,该县所有贫困户将实现光伏扶贫全覆盖。

民生兜底,奠定脱贫攻坚的基本保障。武邑县在进行精准扶贫和产业扶贫的同时,加强民生建设,在民生改善中使群众收入稳步增长,筑牢百姓“安乐窝”。该县与省国开行合作,投入资本金8000万元,贷款2.9亿元,用于全县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有力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同时,他们注重发挥政策兜底在脱贫攻坚中的保障作用,通过完善教育救助体系,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过程救助“全覆盖”,省内就读的贫困大学生,持扶贫手册到就读学校享受“三免一助”政策;通过提高医疗保障救助标准,将45种病种纳入贫困人口慢性病补偿范围,不设起付线,提高补偿比和封顶线;通过实施住房改善脱贫,对全县所有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贫困家庭和扶贫系统内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非贫困村的贫困户的住房情况予以拉网式排查,建立住房档案,对不符合安全住房的所有贫困户,财政整合资金予以维修,目前已投入住房补贴1200万元。

该县还依托多个产业支撑,定制个性化扶贫政策,实现长期稳定脱贫;11条精准脱贫意见,分工明确、力度空前,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优于国家、省、市的住房、教育、医疗补贴标准,聚焦全县高质量脱贫……接下来,武邑县将继续深入推动一系列精准扶贫措施落地生根,全力确保2017年在全市率先脱贫出列,以优异成绩向十九大的胜利召开献礼。(记者段文雅、通讯员张静、张保卫)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