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邑新闻>>衡水武邑乡局动态

武邑县武邑镇产业扶贫结硕果

2017-06-26 09:52:38 来源:衡水日报

近年来,衡水市武邑县武邑镇以土地流转为抓手,以创建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以产业化扶贫为落脚点,不断探索股份合作扶贫新模式,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全镇产业扶贫成效显著。

立足优势、用活政策,壮大蔬菜产业。2016年以来,武邑镇积极用足用活扶贫政策,立足城郊优势,不断壮大设施蔬菜种植面积,确定了“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的发展思路,以龙头企业或示范园区为依托,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积极实施“组织化、专业化、智能化、机械化、现代化”的“五化协调”运作模式,促进现代设施农业快速发展。同时,他们充分发挥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开展“1+1”“1+x”结对帮扶活动,带动全镇农民致富创业。截至目前,全镇设施蔬菜种植面积达1.5万亩,日光温室种植2450亩,实现脱贫532户。蔬菜总产量达4000多万公斤,蔬菜种植合作社达236家,形成了前、中、后焦洼、前、后寨子等20余个蔬菜专业村。

特色种植、集约经营,建立股份合作制。该镇合理利用当地丰富的农业资源和土地资源,通过以商招商、亲情招商、产业招商等多种形式,诚招八方客商前来投资创业。后张桥村村民张治中成立了武邑县邑昌生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县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去年生姜试种成功,亩产生姜达到4000公斤,效益在10000元左右。苏李云齐村围绕土壤的性质,种植中药材104亩,实现脱贫82户。武罗现代农业产业园与中国农科院等合作建设了河北冀康果树研究中心,引进的大棚桃树“春雪”试种成功,第一批果实已上市销售,45户贫困户加入武罗合作社,顺利脱贫。顺天农机专业合作社带领30户农民种植麻山药,当年亩收益达3000元,并采取产供销一条龙的方式,使每户净增收2000元。目前,全镇已有36个村建立股份合作扶贫模式,产业扶持覆盖贫困人口5313人。

创新模式、抢抓机遇,拓宽扶贫渠道。武邑镇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贫困村、户建立“1+X+1”稳定增机制总体目标,确保实现45个贫困村分布式光伏全覆盖,达到“1+1”发展目标。他们要求驻村工作队和扶贫村支部书记主动服务配合好光伏安装公司,加快推进光伏建设。到目前,全镇45个贫困村均建成1.5万瓦的集中式光伏电站一座;分散式光伏发电,23个村642户,每户3千瓦,正在建设中,建成后户均稳定增收3000元以上。(孙艳雪、陈章栋)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