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邑新闻>>衡水武邑时政要闻

武邑县财政局驻审坡镇前苏国村工作队帮扶工作纪实

2017-12-11 15:36:44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外人到亲人,需要一个字——情

工作队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记在心里,尽最大努力多为老百姓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帮助贫困户王占坡的孙女王玉莹办理转学手续,帮助贫困户晋素云的女儿王凤晓申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帮助贫困户王金长申请慢性病报免补助……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

只有付出真心真情去帮助贫困户,老百姓才会用真心回馈。在当天的采访途中,就有六七拨村民主动跟工作队打招呼、咨询问题,有的直接挽着他们胳膊邀请他们到家里坐坐。遇到村里的老人,队员们主动上前询问老人日常生活的情况。村民对工作队的热情和信任可见一斑,用“亲如一家人”形容一点都不夸张!

从贫穷到富裕,需要一个字——帮

走进工作队的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墙上张贴的“贫情地图”,详细列出了村里贫困户的姓名、贫困属性、致贫原因等,并注明驻村扶贫工作组针对性的帮扶措施、脱贫时间等等。工作队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入手,编制出分期分批实施的项目规划。为了争取项目,工作队在本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涉农部门间开始了“化缘之行”,跑扶贫、跑农林、跑水利……工作队队员们都认为,“只要能为群众办些实实在在的事,再苦再累心情也舒畅。”

“农民怎么才能富?依托产业奔富路。”怎样才能让群众快速脱贫不返贫?这是驻村以来工作队一直思考的问题。为了给贫困群众找到一个致富产业,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工作队组织贫困户参股“武邑邑人农业专业合作社”跑步鸡项目,以“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增加产业收入,2016年7月18日,有12户贫困户与武邑邑人农业专业合作社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年底每户分红1000元;今年5月17日又有3户贫困户加入武邑邑人农业专业合作社跑步鸡项目,4户贫困户加入云霞箱包制作有限公司,1户贫困户加入武罗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实现了该村所有贫困户产业全覆盖。同时,工作队又积极与县扶贫办协商,帮助20户贫困户申请并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仅此一项每个贫困户每年可增加产业收入4500元左右。

扶贫道路任重道远,扶贫工作更不是一蹴而就的工程。正如他们的工作日志本上写的一样,这支扶贫工作队吃住在帮扶村,“心系群众、热爱群众、服务群众”,不仅在一步步改变着前苏国村的落后面貌,也赢得了该村群众的认可,用实际行动做村民的“自家人”,“驻”进了村民的心坎里。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