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邑新闻>>衡水武邑民生关注>>

武邑县韩庄镇韩庄村锣鼓声声闹新春

2018-03-01 08:29:52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欢快的锣鼓敲起来,喜庆的舞蹈扭起来。农历正月初五,刚吃过午饭,衡水市武邑县韩庄镇韩庄村里便响起了欢天喜地的锣鼓声。笔者走上街头看到,这是该村村民自发组织的锣鼓队正在表演节目。

“这不过年了嘛!我们吃完饭没事儿,就聚在一起敲会儿锣、打会儿鼓,也来闹闹新春。”韩庄村村民李桂杰向记者介绍说,这个表演是他们自发组织的,村民自愿参加,现在村里敲鼓的、跳舞的加起来也有几十号人。这些锣鼓器材、舞蹈服装有村里集体购置的,也有村民自己花钱买的,大家平时没事儿了就会聚在一起敲敲打打,图个喜庆,很好地丰富了农村的文化生活。

与在城市里看到的锣鼓队、舞蹈队组成的浩浩荡荡的队伍表演不同,韩庄村锣鼓表演显得格外别致,特点就是一个“小”,表演场地设在该村小广场,表演者不是专业鼓手,而是普普通通的村民。一个大鼓、两个铜锣、三四个舞者,几个人即兴就能表演一个节目、贡献一场好戏。

记者粗略计算,完成一首曲子耗时约三四分钟,一曲下来,大家伙儿身上都会冒汗。“这样既自娱自乐,又能舒活筋骨。”李桂杰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正月新春,热热闹闹的表演驱走了往日的沉静。这座小村庄里回荡的锣鼓声,伴随村民们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新春佳节。(李国涛)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