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邑新闻>>衡水武邑时政要闻>>

走具有武邑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18-03-01 08:38:33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关键词:扶贫脱贫兜底

解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作为多年的贫困县,全县上下始终憋着一股劲——摘掉贫困帽。武邑县委、县政府千方百计实施智力扶贫、产业扶贫等精准扶贫政策,严格落实脱贫攻坚“1+16”后续帮扶机制,确保11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措施:

巩固拓展产业扶贫成果。深化“1+X+1”产业扶贫机制,确保117个村级光伏电站实现并网发电。年内京东“跑步鸡”出栏规模达到10万只,建成麻唐布鞋等规模加工车间2个以上,实现对新纳入贫困户的全覆盖。加快推进正大300万只蛋鸡全产业链项目。

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实现农村路网、安全饮水、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生态环境等优化提升,有效改善群众生产生活质量。

着力强化政策兜底保障。持续加强农村危房改造,深入实施教育扶贫,大力推进社会扶贫,统筹实施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救助制度,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建立贫困边缘人群台账,实行动态识别管理,做到不落一户、不少一人。

2关键词:项目建设实体经济

解读:实体经济是创造社会财富的根本源泉,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是增强地方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是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保障。当前,我们正面临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现实情况,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我们的必然选择。武邑县始终把加强项目建设、壮大实体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以项目建设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让实体经济挺起县域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

措施:

扎实推动产业对接。抓出一批金属橱柜向智能安防、硬木家具向文化创意、金属制品加工向现代城市建材、工程橡胶向轨道交通装备转型的重大项目,抓出一批智能制造、现代物流、现代农业、大数据、生态休闲、职业教育等新兴产业项目。

狠抓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宏运智能环保设备、高端智能润滑油产业园、高速新型建材产业基地、北理工技术转化基地等15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文化印刷包装产业园、正升橡塑、鸿鼎建材、鑫能轨道交通、梦想中心等11个重大项目建成投产。

高位推进园区建设。围绕智能制造、新型建材等产业,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完成兴旺路东延及腾达大街南延、河钢衡板公司2号路南延、规划街南延;制订园区雨污分流专项规划,实施供排水、人行便道、绿化亮化工程;积极推进园区污水处理、热力入园等工作,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3关键词:转型升级现代产业体系

解读:当前,经济增长过度依赖资源能源消耗,产业层次较低、质量效益不高、环境污染严重、城乡发展不平衡,保持经济长期高速增长的难度越来越大。破解这些难题,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必须加快构建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为特征,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相互融合和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将经济发展转变到更加注重质量效益、更加注重结构优化、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方式上来。武邑县深入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年,围绕产业高端化、产品终端化,推进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新兴产业成为新动力,在新旧动能转换上实现新突破。

措施:

现有企业抓升级。以河钢衡板新上涂布印铁项目为核心,着力打造中国金属包装第一板;以巴迈隆新上定向刨花板项目为核心,着力打造中国家具建材第一板。深入开展“苗圃、雏鹰、小巨人、上市”四大工程,全年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规上工业企业10家、“个转企”500家、“小转一”260家。

传统产业抓转型。以明清家具聚集区、檀香小镇、韩庄花台花架产业园等项目为重点,加快硬木雕刻产业聚集发展,着力打造“老榆木家具”地域品牌,促进硬木雕刻产业在销售集约化的基础上实现生产集约化。加快推进宁波智能安防产业园、桥头智能安防产业园建设,完成虎牌集团改制,引导企业改进工艺流程,增上高新技术设备,有效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产品质量水平。

高新产业抓增量。全力抓好钢制综合管廊研发生产示范基地、立体停车装备、远大装配式建筑、北理工技术转化基地、圣纳新能源等项目建设,争钢制地下综合管廊、立体停车设备等高新产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着力构建高科技、高效益、高附加值的现代产业体系。

4关键词:新型城镇化城乡融合

解读:城镇化最核心、最基本的要素是有产业基础的产城融合。在某种程度上,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衰则城市衰。武邑县坚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大力开展多城同创提质年和基础设施完善年,着力优化空间、完善功能、提升内涵,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品质城市。

措施:

坚持精品高效建设。完成河钢路西延东延,实施现有道路提升改造;完成宏达路、欢龙路、学苑街等三条主干道路罩面,强力推进武馆路、茂源街、武辛路等道路提升;完成观津公园、县城南大门公园、三个县城出入口提升建设,强力推进东昌公园、城区街景亮化、县城重点区域面貌提升等景观整治;完成野生动物园、“五馆三中心”建设,加快推进东南新城酒店、森林绿道以及小街小巷综合治理、县城集中供热全覆盖、新汽车站等工程;强力推进后丁庄、东王庄改造,适时启动武邑镇家属院、新华街老县委家属院、建行家属院等棚改工程。

加强精细智慧管理。持续深化“双违”专项整治,打造规范有序的建设环境。强力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卫生县城、洁净城市、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等“多城同创”,推动县城规模等级、容貌环境、文明程度大改观。进一步健全完善“数字化城管”、“天网工程”、“智慧环保”的平台功能,实现共享共用,加快智慧城市管理步伐。

打造精致美丽乡镇。以清凉店镇为突破,强力推进镇区集中供热、污水处理厂、武馆路提升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远东物流、中石化石油库搬迁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现代物流大镇、雕刻文创小镇。重点抓好审坡镇、赵桥镇、桥头镇、韩庄镇等中心镇建设,再培育1—2个优势明显的特色城镇、中心集镇。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