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邑新闻>>衡水武邑头条>>

武邑县统计局“五到位”提升工作效能

2018-09-11 03:14:17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衡水市武邑县统计局按照“会统计、懂分析、当能手、出亮彩”的工作思路,以统计分析为抓手,以当好“参谋”为目标,“五到位”提升工作效能、积极履职尽责。

练内功,队伍素质提升到位。该局围绕把统计队伍变成“行家里手”、“精兵强将”这一目标,在全局深入开展了“三比三看”学习实践活动:一是比站位、看作风,着力解决政治意识、统计站位、工作作风问题。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新审视统计工作的历史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提升工作站位。二是比业务、看本领,着力解决履职能力、统计本领、工作水平问题。在全局开展岗位大练兵,每周五为集体学习日,每月一个专题,集中开展统计业务学习培训,组织学习心得、工作业绩交流晾晒比武活动,做到人人有目标、个个有动力、天天有进步。三是比作为、看担当,着力解决奉献意识、责任意识、勇挑重担问题。深化统计作风建设,强化统计职业道德教育,积极推进依法统计,确保数据真实可信;出台统计工作考核办法,从严落实岗位目标责任考核,强力“惩庸治懒”,进一步转变统计工作作风;加强统计检查监督,不断提高统计系统执行力。

出真功,统计职能履行到位。为了调查核实源头数据,提高统计质量,坚持每月调查核实制度,由主管局长带队,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开展调查数据的核查工作,掌握数据变化趋势,撰写较高质量的统计信息、统计分析和预警预测分析,为县委、政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按照现代统计新体系名录库专项整治培训工作的要求,重点抓了全县“四上”企业基本单位名录库的整理核实和“非四上”单位抽样调查样本单位的核查工作。每月收集、汇总大量基础性数据,为客观真实地反映全县经济运行情况奠定了基础。积极与发改局、住建局、行政审批局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深入企业、深入项目区、深入项目单位,在核查2017年投资基数和2018年新开工项目入库上报的基础上,寻找新增项目并及时入库,今年以来共入库12个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做到应报尽报、应统尽统。

用细功,参谋作用发挥到位。统计部门不但要当好“数库”,还要当好“智库”。该局围绕县委、政府工作重点,加大了对农业、工业、投资、能源、贸易、房地产、服务业、小康监测等重点领域的运行监测。不断加强对全县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情况统计调查。为全县开展经济形势分析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为县委、县政府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动态统计数据。同时,针对全县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按月撰写统计专报、分析、信息,总结亮点,查找短板,把“死”数字变为“活”情况,截至目前共编发了20余篇有时效性、预见性的各类统计信息、分析、预警预测。

做实功,执法基础夯实到位。统计执法知识匮乏和执法资格一直是困扰开展统计执法的瓶颈,为解决这一难题,该局主要从基础工作抓起,认真组织本局执法科工作人员学习统计执法检查程序及技巧,进一步搭建统计执法人员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增强公正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的观念,不断提高统计执法水平,逐步提升统计执法的影响力。组织机关干部职工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和提高基础数据质量、遏制“数字上的腐败”的指示精神,整理并辑印有关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加强对《统计法》《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文件的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统计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下苦功,经普工作落实到位。根据上级下发的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一系列文件精神,该局狠抓落实,将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摆在重要位置,提前谋划部署,遵循“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统筹安排,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一是成立组织。5月份,成立了县、乡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二是基础工作认真到位。起草下发了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文件;购置了部分办公用品;完成了基本单位名录库比对和普查区、小区划分与绘图工作;选聘了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对PAD设备进行维护;制定了经普办值班制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普查物资管理制度。三是加强四经普宣传和清查摸底培训工作。(张保卫)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