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邑新闻>>衡水武邑新闻排行榜>>

文化惠民滋养武邑百姓幸福生活

2018-12-28 17:44:37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衡水市武邑县把丰富群众文化内涵作为提升幸福指数的突破口,全面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用幸福指数考量文化民生,使城乡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搭建服务平台,实现文化便民。该县结合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和脱贫攻坚基础性建设,大力完善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同时引导社会资金以多种方式投入到公共文化建设,明确“政府主导、群众自治、资源共享”的文化发展定位,县财政每年拿出专项资金用于群众文化建设,支持文体团队购置器材、服装、道具,亮化、美化活动场所。按照“政府扶持、社会捐赠、无偿借阅”的办法,在全县524个行政村建起“农家书屋”,实现全县“农家书屋”全覆盖。填补了群众文化生活的“空白点”,使“高大上”的文化真正“接地气”,走进群众日常生活。
  丰富百姓生活,实现文化乐民。该县宣传文化部门积极变“送文化”为“种文化”,着力加强农村文化建设,派出专业文化辅导员到各村进行指导,帮助开展文化活动。村民文化活动中心的建立,不仅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还有效地激发了农民参与文化活动的兴趣,一些老教师、老干部和文艺爱好者,自觉充当起组织者和领导者。该县还搭建平台,开展“百姓大舞台·有才你就来”系列专题专场演出活动,充分利用“文化保姆”的“土明星”效应,带动全县群众参与文化活动,挖掘、整理了一大批民间文化。截至目前,全县已有农民文艺团体200余个,开展各项群众文化活动50多场(次),开展文体活动50余场(次),放映电影200场(次),受益群众5万多人(次)。
  构筑精神家园,实现文化育民。该县广泛开展“武邑风尚人物”“武邑道德模范”“武邑十大孝子贤媳”等先进典型评选,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大力弘扬自强不息、扶贫济困传统美德,发挥农村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致富创业能手等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化文明村镇、文明系列创建活动,积极培育文明乡风、优良家风,加强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发挥乡规民约在扶贫济困中的积极作用,引导贫困人口自觉抵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积极推进孝心养老,鼓励探索建立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机制,教育和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孙艳雪、吕鹤)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