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邑新闻>>衡水武邑新闻排行榜>>

武邑县武邑镇多点发力激活乡村振兴“新活力”

2018-12-28 17:44:37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武邑县武邑镇抢抓机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通过在农业结构调整、农村党建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等方面多点发力,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以党建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该镇始终以组织建设为抓手,根据各村班子现状和村情选情,将村“两委”班子成员按照职务、学历和农村工作经验等进行分类,制订科学的包村方案,因村施策,因人施策。在原有包片干部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选派一名专职党员干部作为党建指导员,实行一包到底、专人专管、责任到人,重点帮扶,落实党建责任制。先后制订了《武邑镇农村“两委”班子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农村财务管理办法》等,通过规范村干部工作行为、强化任期目标考核、规范农村财务管理等措施,有效解决农村干部工作目标不明确,财务报账不及时、不规范等问题,让政务村务公开更加透明。同时,各村党建指导员教育引导村干部加强自我管理、自我提升、自我约束,达到了以考促干、以考保稳、以考强基的目的。目前,该镇已重点打造了郭家园、阎武庄等6个党建示范村。
  以产业为支撑,激活发展动力。该镇充分利用当地优势特色资源和产业基础,注重群众当前增收与长远发展相结合,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工则工,大力发展油桃、麻山药、蔬菜等有资源、有市场、有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充分发挥龙头示范、辐射带动作用,精准培育龙头企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主体,形成龙头引领、链条延伸、集群共进的局面,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该镇出台了发展现代农业和鼓励能人大户、科技人员、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政策保障措施及相应的考核激励机制。截至目前,武罗农业现代示范园被打造为省级农业示范园,春季种植红梨3000亩,秋冬季种植1200亩。已累计发展各类农业合作社80余个,涉及棉花、小麦、林业、果品、大棚蔬菜等多个产业。
  以生态为重点,加强环境整治。该镇以“突出亮点+突出特色”为工作导向,以“环境整治+环境美化”为抓手,镇党委多方争取项目,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列入十大民生工程,持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提高农村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号召党员积极参与拆违控违、环境整治、农村“双代”(电代煤、气代煤)等重点工作,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为乡村振兴打好“生态底色”。(孙艳雪、张保卫)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