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邑新闻>>衡水武邑头条>>

线下养殖好品质 线上销售好价格

2019-04-11 15:11:47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线下养殖好品质 线上销售好价格

——武邑县扶贫“跑步鸡”跑出电商扶贫新路径



武邑县京东跑步鸡乐园航拍图(资料图)


贫困户栗希升正在“跑步鸡乐园”内打扫卫生。 张保卫 摄

“有了电商牵头扶持我们养鸡并负责回收,俺农闲时间养养鸡就获得了3000块的分红!”河北省武邑县清凉店镇鲍贤兰村栗希升是京东“跑步鸡”的第一批受益者,他怎么也想不到100只“跑步鸡”短短160天就会有这么大的收益。栗希升以前只靠种地赚点钱,现在养鸡不愁没钱买鸡苗,也不愁卖不出去了。他已经是扶贫“跑步鸡”的代言人了。

小土鸡连接电商大平台

2016年,武邑县与京东电商签订扶贫协议,主要是为了打通农产品上行的销售渠道,让群众获得丰厚回报,打开致富之门。但是在实际操作中,他们发现武邑农产品属于无食品安全认证、无高附加值、无地域特色的“三无”产品,无法在线上直接销售。如何发挥京东的平台优势,打造一个“互联网+扶贫”的产业项目?武邑县政府与京东进行了深入探讨。

“我们的劣势是缺水,经济作物种植结构不好调,我们的优势是拥有37.8万亩的平原林地,闲置的林下资源可以通过盘活发展养殖业,为贫困户脱贫蹚出一条路子。”武邑县扶贫办主任张世华道出原委,“扶贫‘跑步鸡’项目通过京东和政府合作,立足打造适合线上销售、高附加值的高端产品,京东组建了生鲜事业部,专门负责高端产品的研发,并聘请了中国农科院的专家选定了符合武邑气候环境生长、死亡率低的纯天然、生态型太行山柴鸡,采用生态散养的模式进行林下饲养,既延伸了生鲜事业部的链条,又以农业合作社经营,解决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缺项目、缺资金、缺技术、缺信心的几道‘坎’。”

小土鸡做成脱贫大产业

如何通过“跑步鸡”造血实现稳定脱贫?武邑县探索实施了“互联网+养鸡”新模式,引入京东生鲜电商平台,组织贫困户成立了“邑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协助流转林地230亩建设养殖基地。扶贫“跑步鸡”作为武邑县贫困户参与度最高的项目,目前已有453户贫困户与京东签订了养殖合作协议。

发展养殖业没有启动资金怎么办?每个贫困户通过京东金融获得4500元的免息贷款作为养殖基金,从京东扶贫“跑步鸡”项目小组统一获得太行柴鸡鸡苗100羽,以及食料、屠宰、运输、管理等费用,“跑步鸡”出栏时,贫困户会获得每只鸡30元的分红。

“跑步鸡”养得好不好,与贫困户密切相关。据介绍,针对武邑县贫困户老、病、残居多的情况,他们采取集中养殖的形式,委托邑人农业专业合作社进行养殖管理,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入股分红协议,组织农民参与各个环节劳务,每只鸡都有中兴公司研发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开发“跑步鸡”二维码和脚环,实现了养殖全程可视,每天运动量可查,并通过京东平台的优势对从收购到销售、配送到家的所有环节直接把控。“产—养—销”全产业链闭环的模式,确保了扶贫“跑步鸡”的品质和销路。

小土鸡激发发展内生力

清扫鸡舍、喂食,河北省武邑县王贤兰村58岁的贫困户王爱华每天在京东“跑步鸡”扶贫产业园干点力所能及的零活,一天收入五六十元。

王爱华每天定时在养殖区内给鸡投喂“零食”。他说,这些“零食”就是一些应季果蔬。三月份是菠菜,五月份就是莴笋叶,六七月份西瓜下来了就喂西瓜,到了秋天就喂一些苹果、梨等小果子。“养殖场里的鸡每天喂食两次,中间还要加一顿‘零食’,夏天打开鸡舍门窗通风,冬天保暖灯取暖。”京东“跑步鸡”项目负责人何晓飞开玩笑说,“鸡在这里很快乐。”

王爱华还透露,养殖场优先针对贫困户下单,他们需要什么贫困户就种什么。据何晓飞介绍,合作社每月向贫困户采购玉米9万公斤,杂菜、杂果、饲草4万公斤,带动140户贫困户,月均增收400元。

在养殖区打零工、养殖分红、种鸡吃的“零食”,王爱华可谓深度参与其中,并从中受益。比起“扶项目”,京东的扶贫项目更立足长远“扶思路”。王爱华不仅学会了科技化养鸡,拥有了一技之长,还在此基础上,懂得了电商平台的优势,“明年我也打算试着从网上买农资,还想把自己的农副产品拿到网上去卖。”如今,在武邑县,有许多像他这样的贫困户“触网”成功,走出贫困。(张静 张保卫)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