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邑新闻>>衡水武邑新闻排行榜>>

武邑纪委监委探索监督新模式着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困局

2019-04-11 15:11:47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去年以来,针对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衡水市武邑县纪委监委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创新监督方式,纵向构建联动监督新格局,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着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困局。

强化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武邑县纪委监委对党员干部严抓严管,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在全县深入推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宪法、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扎牢理论学习根基,树立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树立遵规守纪的意识。去年以来,他们组织党员开展活动23次,集中学习交流18次,组织全县理论考试2次。同时,强化教育,筑牢思想防线。通过微信公众号、县电视台等新媒体,在全县构建反腐倡廉“大宣教”格局。通过向领导干部家属发放《家庭助廉承诺书》,提醒家属监督好党员干部“生活圈、社交圈”。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观看纪录片,奏响勤廉为民、干事创业的主旋律。此外,通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到法庭现场旁听庭审、开展实地教学等各类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促使全县党员干部以更严的标准修身用权,全面提高履职能力。

实现“复合式”监督全覆盖。一是加大对乡镇纪委执纪审查工作的指导力度,积极探索实施“复合式”监督模式。武邑县纪委监委实行“常委+纪检监察室+职能室(部)+乡镇纪委”的县乡联动“复合式”执纪审查工作模式,采取提级办案和“交叉办案”的方式,把全县10个乡镇(区)划分为7个片区,分别由1名县纪委常委带队,1名纪检监察室成员负责联系调研,另配一名职能科室成员和一名乡镇纪委成员配合协作。乡镇(区)纪委遇到重点疑难案件,提级由县纪委监委所包监察室进行查办。各乡镇(区)查办有难度问题线索上报县纪委监委,由县纪委监委指定其他乡镇(区)纪委组成调查组进行调查,调查结束后交当地纪委进行处理。提级办案和“交叉办案”有效避免了“打脸卡”的问题,又避免了人熟不好处理的问题。二是加强执纪审查力度,全面摸清监督对象底数,建立工作台账。武邑县纪委监委执纪监督室通过谈心谈话、约谈提醒,对被监督单位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深入细致的“体检”“把脉”,督促领导干部认真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对被监督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进行“一对一”谈话提醒,及时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全县10个乡镇(区)全部实现了执纪审查全覆盖,共开展各类工作督查8次,集体谈话12人次,问责16人次,开展诫勉谈话、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270人次。

严肃执纪监督追责问责。武邑县纪委监委制订了《武邑县纪委监委执纪监督工作暂行办法》,明确了排查处置问题线索、开展专项检查专项治理、监督检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6种执纪监督方式,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凡是遇到熟人的案件线索,在谈话、调查取证、初核、立案等各个环节,严格回避。落实巡视巡察“双反馈”“双报告”“双公开”制度,建立巡视巡察整改督查“三方联动”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巡视整改工作的“堵点”发挥监督职能,督促抓好整改。对打听泄露案情、说情打招呼、以案谋私的,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办案人员严肃问责倒逼监督执纪落实到位,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违纪的问题线索,优先查处,重点督办,使问责成为破解熟人监督难题的利器。去年以来,县委4个巡察组、县纪委监委5个执纪监督室组成9个明察暗访组,分两轮对扶贫领域牵头部门、10个乡镇(区)和212个贫困村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全面检查,印发《督查日报》31期。(孙艳雪、鲍艳荣)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