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邑新闻>>衡水武邑新闻排行榜>>

驻村帮扶重在以真心换真情

2019-04-11 15:11:47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驻村帮扶重在以真心换真情

——记武邑县委办公室驻清凉店王贤兰村驻村工作队


衡水市武邑县王贤兰村是一个只有83户273人的小村。两年来,驻村工作队在全村党员群众的支持下,探索出了被国务院扶贫办重点推广的“京东跑步鸡电商扶贫模式”,以此为基础,各项扶贫措施全面开花,王贤兰人彻底摆脱了贫困。谈起两年驻村帮扶工作的感受,驻村第一书记李久旺说:“做好农村工作,必须以真心换真情。”

把大事办成,工作队才能“长脸”。民无信不立。进村之初,群众说的最多的两句话是,“凭什么他能当贫困户?”“机井不行了给修吗?”一个事关民心,一个事关民生,都是村里的大事、难事,也是工作队取信于民、立威“长脸”的机会。工作队会同村“两委”干部,组织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德高望重的老人、有思想有主张的群众,逐户评议贫困户,剔除了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11户,重新核定贫困户6户14人,做到了被剔除的没有怨言,保留下来的没有异议。2017年5月份正值小麦灌浆期,村里的五眼深水井坏了3套泵。工作队连夜跑办,5天内3台37KW潜水泵全部更换到位,新上变压器1台,困扰群众多年的浇地难问题彻底解决。经此一役,村里的杂音少了,干部群众见了工作队也都有了笑脸。

把小事办好,群众才能“交心”。农民朋友既好交也难处,关键是用不用真心、下不下真功,使不使真劲。你和他照本宣科讲政策、讲形势,他说听不懂、记不往。婚丧嫁娶、红白大事,你忙前忙后跑一跑,入乡随俗随个小份子,他知道你对他好,没拿他当外人;灯坏了帮着换一换,线断了帮着接一接,“顺路”拉着赶个集、看个病,这都是装在他们心里的爷们儿情谊……事虽小,连着心。2018年10月,两个种养大户想流转土地发展特色种植,但迟迟谈不拢。工作队认为大面积流转既能提高租金收入,又能解放劳动力增加务工收入,是双赢的好事,主动挨家挨户做工作,只用两天时间,56户的300亩连片地全部签订流转合同,靠的就是交心。

把服务搞好,群众才会“服管”。农民最纯朴、最重实惠,最看不惯干事虎头蛇尾的干部。在发展扶贫跑步鸡项目时,面对群众担心养殖风险太高的顾虑,驻村工作队积极争取农业部门支持,为每只鸡投保60元,实现无风险养殖。同时,他们拉上镇政府、县扶贫办与京东集团签订合同,确保每只鸡30元的养殖利润,养殖户年分红2000元以上。经过两年的发展,武邑县的京东跑步鸡“一引双联”扶贫模式更趋完善,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全国重点推广的扶贫范例。人老了、地没了,闲下来的中老年妇女干什么成了大问题。工作队与制鞋企业合作,开办手工布鞋扶贫工坊,把全村18名不能外出打工的中老年妇女组织起来纳鞋底、绱鞋帮,每天有30多元的收入。

工作队以实实在在的工作,赢得了全村群众的支持认可,号召力爆表、人气爆棚。(张保卫 吕鹤)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