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邑新闻>>衡水武邑经济要闻>>

武邑:“量体裁衣”促就业多点开花助脱贫

2019-04-22 10:58:34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武邑县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解决“零就业家庭”问题的突破口,量体裁衣,通过开展技能培训、组织专场招聘会等多种举措,不断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真正使困难群众实现脱贫出成效。

强化培训,提升技能。该县下发了《武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精准就业扶贫培训工作的通知》,把培训课堂延伸到乡镇村居、田间院落,组织开展家政服务、农业种养植等“短平快”培训。有序开展精细化和个性化培训,做到培训对象、内容、方式和就业岗位对接“四精准”,推行“流动式培训”,把培训课堂向村(社区) 延伸,提高劳动者的就业技能和创业能力。该县共组织农村电商、家政服务、手工编织、保洁、种养殖技术的各类培训25 期次,共培训贫困人员1681 人次。

搭建平台,促进就业。该县按照信息共享、区域互动、优势互补、岗位互助的原则,加强与京津石等发达地区加强劳务协作,实现供求信息互通共享,拓宽岗位征集渠道;支持、鼓励县内各企业和用人单位开发适合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岗位,同时,宣讲进村、服务到户,为有就业意向的贫困劳动力提供政策咨询、就业信息、创业指导等多项服务,积极搭建平台,全面推进结对帮扶联动。截至目前,该县已组织了春风行动招聘会3 场、民营企业招聘周1 场、家政服务员专场招聘会3 场,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450 人次。

开发岗位,量身定制。为更好地促进贫困劳动力中年龄偏大和残疾家庭贫困劳动力就业,该县制订相关标准并通过村民代表评议程序,针对劳动力较弱人群和因特殊原因不能离家打工的人群,开发设立治安巡逻、秸秆禁烧、卫生保洁、生态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和扶贫专岗,鼓励贫困人口通过劳动提高收入,不断增强脱贫内生动力。目前,全县设立公益性岗位1743 个,设立就业扶贫专岗100 个、生态护林员50 名、巡河员140 个,同时,积极与乡镇劳动密集型企业沟通、协调,指导企业利用自身优势建设、改建扶贫车间或扶贫工坊,并对扶贫车间、扶贫工坊统一挂牌、统一管理。截至目前,全县鼓励企业建立扶贫车间或扶贫工坊23 家,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159 人。(孙艳雪、张保卫)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