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邑新闻>>衡水武邑民生关注>>

温情真汉子马占河照顾植物人妻子五载不言弃

2019-07-24 10:16:54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静 张保卫 刘秀杰

“什么是‘家’?房子不是家,别墅不是家,也不是对付过日子,而是一家人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即使有再大的困难也一起度过。”武邑县武邑镇刘家庄村村民马占河对植物人妻子不离不弃,无论爱情也好,亲情也罢,只要他还没有倒下,就不会放弃妻子。让这个家完整是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持的最大动力。

武邑县武邑镇刘家庄村是个离县城很近的小村庄,马占河家就位于村庄的东南角上,进村问起他,村里人无人不晓,“占河是一个很不幸的人,妻子年纪轻轻就光生病,后来成植物人了。”说起马占河生病的妻子,村里人也都纷纷惋惜,但说起马占河对妻子的照顾,村里人又无不竖起大拇指,“他是一个很坚强的人,把家里的一切都安排得井井有条,妻子成了植物人这五年来,他都照顾得很好。”

2011年夏天,马占河的妻子张兰频突发脑血栓,“左撇子”的她左手不能动了。坚强的她坚持锻炼,在2012年年底就逐渐恢复了。

2013年她再次突发脑血栓,张兰频的左胳膊彻底不能动了,连饭也做不了。三间土坯房也因为连续下雨,漏得不能住人。眼看孩子也长大了,张兰频就说,咱给孩子把房子盖起来吧。2015年,房子刚盖好,装修的瓷砖送进门,张兰频就不对劲了,嘴眼歪斜,说话困难。马占河说,经医生诊断为脑血栓复发,这次不仅“拴”住了胳膊,也“拴”住了嘴。住院期间,张兰频疯了一样,疯跑,疯闹,完全失去意识。马占河就借钱给她治病,用最好的药,但是治疗了半月后,她不仅没有好,还成了植物人。

执子之手 就是要携手一辈子

在医院,大夫已经下了病危通知书。兰频的姐姐都劝马占河放弃吧!马占河坚定地认为,她心里没有病,不可能会轻易地死。他说我把兰频带回去,我不打工了,靠地里的收入,我照顾她。出院以后,妻子经常咬住舌头,他和儿子就用小勺给她撬开,就这样他和儿子没日没夜地看着,1个多月后就不咬了。这两个月马占河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

生活的苦难一次又一次,都不足以打倒马占河,却把他锻造成了一个温情的真汉子。为了生计,马占河让儿子出去打工,自己承担起了家里的一切重担,不管是农田里的事还是家里的活,他都做得井井有条。

走进马占河的家,虽然院子和屋子里的陈设陈旧又简单,但是非常干净整洁,在简易的卧房里,还摆放着他们结婚时的组合家具,进门时的双人床也是他们的婚床,他的妻子就躺在这上面,“我收了粮食赶紧粜了,给她置办了气垫,这样不生褥疮。”马占河还学会了拆洗被褥,他说妻子爱干净,虽然不会说话,他也得按原来妻子生病前的样子收拾屋子。“她没有知觉,我也不知道她舒不舒服,反正我就觉得她怎么舒服我就怎么给她弄。”马占河的床就在妻子对面,这样照顾妻子更加方便。

马占河的妻子完全没有知觉,吃饭需要鼻饲,马占河就变着花样把各种营养食材打碎了喂给妻子,“以前的时候一次打四五管子,现在在慢慢减少,增加喂食次数。”马占河说,他不愿意减少妻子的食量,因为食量减少就无法再增上去,食量减少就意味着妻子的寿命在缩短。据他介绍,光豆浆机用坏了两个,注射器用坏了几百个,就连纸尿裤、纸尿片都成箱成包地批发。

翻身、喂食、换尿布,马占河每天精心照顾着妻子,因为他无微不至地照顾,平时妻子有个感冒打喷嚏,或者胃里不舒服,他都能看出来。他还学了一些按摩手法,帮妻子按摩。为了节省费用,马占河自己学会了插胃管,村里人都说这是个奇迹,而马占河却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换成别人也会这样做,她好的时候,也是全心全意地照顾我。”马占河说:“老伴就是老来为伴,我俩都相互守了这么多年了,现在她这个样子,我不照顾她还能有谁照顾她,我相信如果现在躺在这里的换成是我,她肯定照顾我比我照顾她还好。”

有感激有期盼 老伴就是过日子的希望

马占河经常跟妻子聊天,他跟妻子有特殊的交流方式,他叫妻子时,会抚摸着妻子的头发轻声唤她“兰频”,马占河说不知道妻子能否听到他的呼唤,但是每天坚持不停地和她说话,更盼望的就是有一天他呼唤妻子时,妻子能够回应他一声。

“平时白天人来人往、忙里忙外倒也不觉得什么,一到晚上,我把家里大门一关,屋里就剩下我们两个人时,我一个人在这里自言自语,心里别提有多么难受了。”马占河说,妻子这个样子让他内心酸楚却又无能为力,他特别怕妻子抛下她,“我觉得只要她还活着,孩子进门能叫声妈,我们家就是完整的。我从外面回到家就还有人在家里等着我,她既是我的负担又是我的动力,只要家里有人,我就有过下去的希望。”

因为照顾妻子,除了种着几亩地,马占河没有多少经济来源,但是妻子生病的这几年,政府给了他不少扶持。马占河是村里的低保户,再加上民政的补助,他在村里打些零工,一年家里有几千块钱的额外收入,这让他和妻子的生活好过了不少,对此,马占河内心也充满了感激,“我们又没有为国家出过多少力,国家还这么照顾我们,真是感谢现在这么好的政策。我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孩子能早日成家立业,我们一家幸福地过下去。”

什么是亲情?什么是爱情?可能马占河这里从来没有定义过。但他用坚定的信心对植物人妻子不言弃,用平凡的点滴传承了善与美,感动了身边很多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爱情与亲情,诠释了“家”的含义。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