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邑新闻>>时政要闻>>

武邑县积极探索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新模式

2020-11-27 11:27:02 来源:网信武邑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武邑县作为河北省旱作雨养种植示范项目首批试点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红娘”将农户与合作社(农业公司或经营大户)密切联系起来的新路子,形成了旱作雨养项目和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相结合的新模式,实现了农业种植结构优化调整、农村集体经济壮大、土地流转加速、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加快发展的良好局面。

武邑县积极探索将旱作雨养项目与土地托管或流转相结合的新模式。农户以入股或流转的方式,将土地集中托管给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收取土地承包费或参与年底分红。这样有了村集体这个“娘家人”替农户管理土地,为农户解决了后顾之忧。

村集体经济组织打包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农业公司或经营大户),为农户和合作社规避风险。种植专业合作社从种植、管理、收购全程提供托管服务,农户和村集体经济组织按约定比例参与收益分红。

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农民和合作社(农业公司或经营大户)之间的桥梁,把农户和合作社(农业公司或经营大户)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村集体作为农民的代理人对合作社(农业公司或经营大户)的经营进行监督,防止农户利益受到损害。而合作社(农业公司或经营大户)也避免了与有各种不同诉求的农户直接接触的麻烦,并且也因为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官方”身份多了几分保障,增加了长期投资的信心。

武邑县还注重在调优种植结构上下功夫,引导合作社(农业公司或经营大户)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节水抗旱作物种植,确保种植品种及茬口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今年,武邑县发展了万亩优质糯米高粱示范区3个,种植面积达3.2万亩。发展种植谷子、红薯、山药、药材等抗旱节水经济作物2.3万亩。不仅巩固了旱作雨养项目的顺利推广,还促进了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及农户和村集体经济的增收,实现了多方共赢。

来源:网信武邑微信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