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邑新闻>>时政要闻>>

衡水市武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全覆盖

2020-11-27 15:25:02 来源:网信武邑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村民享实惠 地方得发展 运营获收益

衡水市武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全覆盖

入选全国20个示范县名单系河北省唯一上榜县

4400余吨粪污水、3900余吨中水——这是武邑县所有乡村一个月的生活污水产量和“洗白”后的清水量。去年以来,武邑县通过科学处置,使以前基本靠“蒸发”的农村粪污水变成了资源。日前,住建部评出20个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武邑县作为河北省唯一一县上榜。

生活污水处置是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突出短板。村庄分散、人口不均、投资量大,制约了污水管网的大面积铺设。有些地方虽建了管网,但因村民用水量少,污水在管道里流动不起来,大多废弃。全县524个村庄分布在830平方公里土地上,村民人均每天用水量不到20升。如在这些村庄都铺上管网,需投资上亿元,给紧张的地方财政带来很大压力。

武邑县打破全网建设固有思路,分三个层次解决“收”的问题。在县城25个城中村、城郊村,完善管网铺设,将村民厕污收集到地埋三格式化粪池,沉淀滤出的污水经管网进入县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在县污水处理厂无法覆盖的9个乡镇,均在镇区建设一座100吨集中式污水处理站和一个地埋三格式化粪池,污水通过镇区污水管网接入处理站;在管网不能通达的村庄,使用抽粪车收集运输农户粪污,并运至镇区化粪池,滤出污水经管道进入污水处理站深度处理。

武邑县统筹使用资金,破除“钱”的掣肘。工程总投资1502万元,其中中央农村污水治理专项资金1100万元,县统筹中央资金402万元。还集中使用中央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资金278万元,购买99辆抽粪车交由第三方公司使用,将农户每次抽粪费用由80至100元降至40元。

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建成使用后,全县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实现了“三赢”——

通过治理,废水再利用,村庄告别污水横流,农民生活更有品质。在农户家安装收集桶,通过地下管道将洗菜、洗衣、洗澡等产生的污水收集入桶用于冲厕,减少了污水对环境的污染,让农村更宜居。

通过治理,污水变清水,水资源被充分利用,县域发展更有质量。将粪污水治理后产生的中水用于绿化灌溉或作为景观用水,既改善了环境,每年还可节水近5万立方米。

通过治理,粪便成肥料,第三方公司稳定盈利,企业发展更有动力。第三方公司收集各乡镇沉淀粪污并发酵提炼,年可生产5万余吨有机肥,收益超2500万元。

来源:网信武邑微信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