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邑新闻>>经济民生>>

武邑县肖桥头镇以智能制造引领金属橱柜产业转型发展

2021-03-22 11:36:34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强化技术革新 扩大品牌效应 加强基础建设 完善行业规范

武邑县肖桥头镇以智能制造引领金属橱柜产业转型发展

近年来,河北省衡水市武邑县肖桥头镇围绕“文件柜向文化产业发展、金库门向安防产业转型、保险柜向智能数控革新”的思路,借助智能化推进金属橱柜业转型升级,扎实推动“制造”向“智造”转变,带动橱柜行业进入“换装”时代,在向“智能”转型的过程中,全力打造“中国柜谷”。2020年,肖桥头镇荣获“河北省特色产业名镇”称号。

强化技术革新,助推企业智能化“华丽转身”。肖桥头镇按照“产业上水平、产品提档次、企业增效益”的发展思路,以金属橱柜产业园发展平台为抓手,列支专项资金,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和服务力度,推进金属橱柜产业研发和信息平台建设。他们鼓励企业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大企业的对接合作,推进自主创新,大力开发和生产指纹识别橱柜、防磁防火柜、银行专用柜、防尾随门等高档智能化产品,实现传统产业向创意、研发、设计、品牌、服务等高端环节延伸。2017年,超越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成功挂牌,成为全国保险柜行业“第一券”。目前,肖桥头镇各类金属制品加工企业共100余家,产品达八大类70多个品种,销售遍及全国各地。

扩大品牌效应,打造全国金属橱柜知名品牌。肖桥头镇着力实现从“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的战略转变,帮助企业进行名牌战略策划,全新包装,加大品牌宣传力度。肖桥头镇规模以上企业13家,注册商标35个,其中省著名商标7个,包括盛慧、大华、卓怡、登坤等品牌。武森柜业是省优质产品,登坤柜业、安达橱柜、多吉柜业分别是3C认证企业,臭氧消毒柜、智能型电动密集柜、组装式银行营业柜台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肖桥头镇将借势虎牌集团改制之机,组织盛隆、振兴、现代等有一定实力的企业,共同组建“中国虎牌钢制办公家具集团”,并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和运行体制,实行政府监管、企业自主经营,逐步打造成为轻资产的现代化、高科技金属橱柜龙头企业。

加强基础建设,促进产业高端化集群发展。肖桥头镇立足于打造千亩现代金属橱柜产业聚集区,按照“扶持、整合、引进”相结合的办法,不断发展壮大金属橱柜龙头企业,选派两名精通园区经济和橱柜产业的镇班子成员进驻园区,为入驻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他们在原肖桥头金属橱柜工业园区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南部园区绿化、亮化、排水等基础设施,提升园区环境,增强园区承载力。肖桥头镇还积极争取资金支持,确保500亩园区二期开工建设,力争通过3至5年,把园区打造成为华北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营商环境最优越、辐射带动能力最强的高标准金属橱柜产业聚集区。

完善行业协会,加速企业抱团向“中国柜谷”迈进。肖桥头镇成立了河北省首家金属办公用品行业协会,推进企业加入行业协会,对区域共享品牌、团体标准、设计研发、物流采购、市场开拓、生产调配进行了统一管理,杜绝行业不正当竞争行为。他们建立协会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产业发展的支持、引导、管理和服务,为企业创造优良的发展环境;建立金属橱柜产业发展基金,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通过上市等方式融通资金。同时,行业协会会同市场监管和公安等部门协调联动,及时听取企业意见,加强与国家认证委和行业协会的沟通,协助企业统一办理产品检测和强制性认证、体系认证工作。(张静、张保卫)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