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邑新闻科教文卫

武邑县委党校:三步走 创一流

2021-05-28 10:00:00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武邑县委党校紧紧围绕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全局,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开拓创新,按照“打基础、创品牌、谋发展”的办学思路,在办学条件、课程开发、开放办学等方面实现了历史新突破,迈上了历史新台阶。

武邑县委党校。 李见摄

●打基础:建设功能完善新校区

走进武邑县委党校,校园内绿树成荫、花团锦簇,景观湖区鸳鸯戏水、天鹅游弋;办公楼前的“实事求是”校训碑,端庄肃穆;镶嵌在绿树之间白墙之上的“习语金句”,格外醒目……一座环境优美、富有文化气息的崭新校园矗立在冀中大地。这是武邑县委党校2019年投入使用的新校区,与几年前相比,办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校园内的“习语金句”。 李见摄

据常务副校长马学兵介绍,武邑县委党校旧址占地面积仅2.24亩,没有报告厅、餐厅和宿舍,无法开展大规模干部培训,学校运行处于无设施、无人才、无作为的“三无”状态。2015年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后,县委扛起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主体责任,于2016年启动新校区建设。

新校区总占地30亩,总建筑面积10049平方米。教学楼1栋3层,包括2个研讨室、3个多媒体功能教室、2个多功能会议室、1个图书室、1个电教室、阶梯教室配备300个座位,可容纳800人同时学习。食宿中心楼2栋,能容纳300名学员同时就餐和226名学员住宿。地板采暖、中央空调、视频会议终端系统、wifi全覆盖等配套设施完备。

武邑县委党校景观湖区。 武邑县委党校供图

新校区的建成使武邑县委党校基础设施跃居全市一流水平,从根本上改善了办学条件,为新形势下更好地发挥党员干部培训主阵地作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创品牌:开发“李保国精神”系列课程

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的李保国是土生土长的武邑人,武邑县委党校充分发掘身边榜样的先进事迹,建成了李保国精神党性教育主题教室,开发打造了“李保国精神”系列课程,编写了配套的培训教材《李保国故事》,为全县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

李保国精神党性教育主题教室于2020年6月初建成投入使用,建筑面积150平方米,分为革命传家、农村历练、求学之路、奋战太行、薪火相传、榜样力量、家乡巨变等七大板块。

李保国精神党性教育主题教室。 李见摄

为了充分发挥主题教室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培训效果,武邑县委党校成立课题组多次到武邑县刘家村、怀甫村、武罗合作社、赵桥镇、武邑镇等地走访李保国的亲人、朋友、同乡、老师、同学等,重点挖掘他在武邑23年的生活成长历程。课题组通过到李保国同志曾经工作过的邢台前南峪、岗底村、绿岭等地走访调研,获得了很多宝贵资料,为深刻理解李保国精神的丰富内涵找准切入点。

在大量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武邑县委党校开发了“李保国精神”系列课程,特别是将“展室”和“教室”融为一体,采用情景式教学的方式打造了《弘扬李保国精神,争做奋斗武邑人》精品课程。课程有情有景,有真实感、厚重感,视觉冲击力和情感震撼力很强,受到学员一致好评。

学员在李保国精神党性教育主题教室学习。 武邑县委党校供图

同时武邑县委党校以李保国人生前23年在家乡成长历练的事迹为重点,编写了教材《李保国故事》,运用平实质朴的语言,把课题组采访中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李保国的真人真事,原汁原味地讲述出来,展现了李保国同志平凡而伟大的一生,让大家去感悟李保国精神。

《李保国故事》等教材。 李见摄

●谋发展:探索开放办学新路径

开放办学是活力的源泉。近年来,武邑县委党校不断探索开放办学的新路子,通过利用中央党校资源、参与县委县政府工作、加强与兄弟党校交流合作等方式,极大地增强了党校活力。

利用武邑县是中央党校定点扶贫县这一优势,县委党校成立了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精准扶贫实验室教学基地,聘请中央党校靳凤林等5位教授为客座教授,并邀请来校授课。同时,充分利用中央党校捐赠的智慧党建学习一体机组织教师开展备课,迅速提高教师业务能力和课程质量。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发挥人才优势、知识优势,构建“大培训、大学习、专业培训、精准培训”格局,承接并高质量完成县委组织部、县直工委、县工会等其他部门的培训任务。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承办县委中心组学习活动,并举办专题培训班。今年结合武邑本地党史编写了《党史100问》,在电视台、县融媒体中心推出“党史100讲”微党课,并开展党史100问有奖问答活动等,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党校作为。

《党史100讲》微党课目录和《党史知识100问》。 李见摄

在对外培训方面,先后承接了馆陶县产业扶贫培训班、饶阳县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30余期班次,培训了3200余人次,并与安平台城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饶阳耿长锁纪念馆建立了教学培训基地联系点,开辟了第二课堂。通过与兄弟党校和社会各界的交流合作,提升了党校知名度,促进了党校发展。

“当前的武邑县委党校已经具备了良好的软硬件基础,我们要将开放办学的路子坚持走下去,把武邑党校打造成武邑的闪亮名片。接下来将按照教学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打造武邑县‘一引双联’‘京东扶贫跑步鸡’教学基地,贾寺院村党建引领脱贫致富教学基地,衡水动物公园生态文明现场教学基地,武罗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科技兴农教学基地,清凉店‘古早清凉’都市农业教学基地,任角‘五·二一’烈士陵园红色教育基地,以点带面,总结武邑经验,展示武邑精神,服务武邑高质量发展。”马学兵说。(李见)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