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邑新闻时政要闻

河北武邑刘家庄:农房罩上“防寒衣” 农民心里暖融融

2021-12-09 14:46:55 来源:衡水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驻村工作队给俺们建的‘阳光房’,暖和又省钱!”12月6日,记者走进河北衡水武邑县刘家庄,家里已建起“阳光房”的村民你一言我一语夸赞自家的“御寒神器”。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衡水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驻刘家庄扶贫工作队先后免费为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其他多个低收入家庭建起了“阳光房”,利用太阳能取暖,既节能又环保,尝到了甜头的村民,暖在身上美在心里。

采访当日,天气晴朗,光照充足。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驻刘家庄扶贫工作队成员马三坤带领记者参观村里的“阳光房”。这些类似大棚结构的“阳光房”采用塑料薄膜、PC板、镀锌钢管等材质,依托房子主体搭建,能起到防风保温的作用,如同给房屋罩上了“防寒衣”。

上午10时许,记者首先走进村民马淑荷家,她看了一眼屋里的温度计,喜滋滋地说:“别看我家今年还没开天然气供暖,可屋里也有17℃,‘阳光房’效果好着哩。以前到这个时候,如果不供暖屋里连10℃也达不到。现在晚上睡觉,都不用盖压风被。”马淑荷盘算,到12月底再开天然气供暖,这样一来,相比往年没有建“阳光房”能省下近2000元取暖费用。

“以前一到冬天屋门、窗户都不敢开,生怕进凉气,现在可好,跟城里人一样,定点开窗通风。”村民王红霞十分认可“阳光房”的防寒效果,还巧妙地把“阳光房”利用起来,“看,‘阳光房’里储物多干净,晾晒衣裳还干得快。”每到中午,她都会坐在屋檐下,惬意地享受日光浴。

最早享受这份温暖的是刘家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马三坤刚随扶贫工作队进驻这个村时,发现贫困户们虽然都安装了燃气供暖炉,但嫌花费太高舍不得用。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经过多方了解考察,马三坤决定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建“阳光房”。为此,他积极筹措资金,联系施工人员,购进材料,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们搭建起御寒屏障。今年50多岁的脱贫户马战魁和74岁的老母亲共同生活,因经济原因,冬天很少开天然气取暖,自从建了“阳光房”后,他逢人就说:“屋里不冷了,老娘也享福了,感谢党和政府。”

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驻刘家庄扶贫工作队实施的农村供暖“武邑模式”被媒体报道后,引起了河北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河北绿色乡村建设研究中心)教研团队关注。他们主动联系驻村工作队,考虑将该村设立为学生进行“阳光房”研究的教学基地,并于近期带领学生携带仪器设备来村里,对“阳光房”实地测试,采集数据。为了给师生们提供更多实验样本,又选定了多所不同结构的民房,建起了PC板、玻璃、塑料膜三种材质的“阳光房”。

马三坤表示,太阳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用建“阳光房”的形式防寒,不烧燃料不冒烟,干干净净零污染,是“电代煤”“气代煤”的有益补充。目前,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农村家庭建设“阳光房”,能大大降低天然气的用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农村供暖的“武邑模式”,既能为广大农户节省大量的取暖费用,助力乡村振兴,又能节能降耗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记者金莉莉)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