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邑新闻

武邑县韩庄镇黄村脱贫户的“云上生意”火了

2022-02-09 15:25: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5日,是农历大年初五,浓浓的年味儿仍在乡村里“发酵”。

当家家户户沉浸在过节的喜悦中时,武邑县韩庄镇黄村的一个农家院里,却不时传出阵阵键盘敲击声。

“你好,对角小圆长条桌已经下单,请尽快发货吧。”“货品已经打好包装,今天就能发。”“仿古供桌已经收到,很满意。”“谢谢您的好评,有什么需求随时联系。”…………

电脑前,村民黄爱建专注地盯着屏幕上不时出现的信息,右手在键盘上熟练地跳动,左边空荡的袖筒也随着身体轻轻摆动。“在网上卖货,更讲究服务,每条信息都要及时回复,才能留住客户。”

因为患上骨癌,黄爱建左臂被截肢,不仅没了收入来源,还欠了一屁股债。在2014年,他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在这一年,武邑县全力推进电商产业扶贫全覆盖,出台了扶持农村贫困人员参与电商产业的支持政策。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黄爱建走进了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开办的电商培训学院。从那时起,黄爱建第一次接触到了“电商”“网络”等名词,他的命运也因电商而发生了改变。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韩庄镇是远近闻名的“花架之乡”,当地盛产榆木加工仿古家具。开阔了眼界的黄爱建,将目光瞄向了为当地木器厂提供电商服务。从注册账号到网店装修,黄爱建的淘宝店“顺鑫木艺坊”顺利开业,主要经营榆木仿古供桌系列产品,行情好的时候月销售额达四五万元。

酒香也要会吆喝。为了提高网店销量,黄爱建买了相机学习摄影。“从整体到细节,从木纹到造型,每个产品都要有十几张照片。”也正因如此,黄爱建的网店浏览量也直线上升。“现在是买方市场,需要换位思考,客户想了解什么,咱就得提供什么,这样才能带来商机。”

春节前后,黄爱建的网店异常火爆,销售订单不断,除了吃饭睡觉,他不是坐在电脑旁,就是捧着手机回复客户的信息。最近物流一开,他就开始抓紧联系厂家为客户发货了。

如今,黄爱建的“云上生意”越做越红火。成交回头率、转化率、客单评价…………谈话间,一些网络专用名词不时从黄爱建口中蹦出,俨然已经是一个经验丰富的电商。

年前,他将经营范围从网店销售扩展到仿古家具的个性化定做,满足了客户的多样化需求。“今年,不光要把产品种类丰富起来,仿古供桌、花架、琴桌、餐桌椅全系列销售,提高网络销量,还要带动更多的乡亲加入到电商行业中来,一起增收致富。”面对未来,黄爱建充满信心。(河北日报记者焦磊)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